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变宝宝拖拉的习惯(主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6: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薛胜

  早晨起床,妈妈好不容易才把乐乐从被窝里“请”出来,乐乐慢慢腾腾地穿着衣服,不时看看窗外、揉揉眼睛,弄得妈妈心急火燎,冲着他直喊:“快点,迟到了!”可乐乐还是不紧不慢……

  据有关调查,71.4%的小学生多少有磨蹭、拖拉的毛病。怎样纠正孩子的这一不良习惯呢?

  树立比较的对象

  朱志凌,34岁,儿子7岁

  我太太是个慢性子,做事情时常拖拉。孩子耳濡目染,也学着拖拉起来,明明当天应该完成的作业,他非要拖到第二天才急急忙忙地写完。我太太和儿子约定,我来当监督员,如果他俩谁做事磨蹭、拖拉,谁就没有选择电视频道或者买冷饮的权利。这个办法真灵,儿子在我们的提醒下,能做完的作业,他大都在当天就完成了。太太故意说:“我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住,看谁有耐心。”一个月时间很快就要到了,太太因为“疏忽”了,把我交代买米的事情拖了两天。儿子兴奋地说:“妈妈违规了,该罚。”太太态度很好地说:“好,好。”儿子笑了,我们也笑了。

  排除无关诱因

  王莉莉,35岁,女儿9岁

  上学前,我女儿做事也磨磨蹭蹭,原因是她做事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被无关的事物所吸引。比如,正在吃饭,窗前有只小鸟飞过,她就会放下饭碗去看个究竟;正在画图画时,忽然听到电视里的声音,就会丢下画了一半的画,跑去看一眼电视。针对她这种坏习惯,我和她爸爸就商量好,她做事时,尽量保持安静的环境,排除与当时事件无关的因素,使孩子能专心于她正在做的事情上,加快速度也保证质量,慢慢就养成了做事利索的好习惯。

  制定互相监督计划

  张锋,33岁,儿子8岁

  孩子磨磨蹭蹭,与他们没有时间观念有关。由于磨蹭,上学经常迟到,被老师批评是家常便饭。我非常苦恼,下决心帮他改正。首先,我帮他认识磨蹭给他自己和父母都带来不好的后果,他接受意见并表示愿意改正。接着,我与孩子一起制定了一个互相监督的计划,让他监督我有没有磨蹭现象,爸爸做裁判,记录结果并及时报告。我们一起制订了生活日程表,记录每天早晨穿衣、盥洗、吃饭等所用的时间,一段时间后看有没有进步(为了维护他的积极性,我常常让他赢),儿子为自己的进步而高兴,主动加快了自己的做事速度,时间观念也加强了。看到儿子的进步,我也由衷地感到了教育成功的喜悦。

  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李婷,36岁,女儿10岁

  我女儿原来动手能力、运动协调性都非常差,做事她都磨磨蹭蹭,学习成绩也总提不高。儿童专家建议我们要注意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所以平时我总带着女儿打羽毛球、打篮球、游泳、抛接球等。在学习习惯方面,我在女儿平时写作业时用闹钟限定一段时间,每次不要超过50分钟;学习时不要吃东西、不说话、不听音乐、不看电视、不上厕所,动作很紧张地做题,不会做的题先放一边,不要一想就是半天;一段时间后让女儿休息10分钟。在生活习惯上,我也非常注意训练女儿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如自己吃饭、穿脱衣服、收拾书包和屋子,还要学做家务。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与改造,我发现女儿做事磨蹭的毛病改善了许多,成绩也提高了。

  实施自然后果惩罚法

  王晓枫,37岁,儿子11岁

  我儿子十分顽皮,他常常故意磨蹭,拖延时间,为了改变他这一坏毛病,我们实施一种自然后果惩罚法,让他亲自尝尝磨磨蹭蹭的滋味。比如,儿子平时特别赖床,所以起床穿衣时故意磨蹭,我们也不着急,让儿子急。不要帮他扣扣子,只在一边提醒:“再不快点,就迟到了,我可不帮你穿衣服、准备东西。”给他“创造”一次迟到的机会。迟到了,就要挨批评。其实我已经事先跟老师打好招呼,告诉老师因为我们不帮儿子做准备工作,孩子肯定迟到,让老师批评得狠点儿。比如,儿子吃饭故意磨蹭时,我与他父亲吃完后,我就“故意”将饭菜端走,说:“我和你爸爸的时间很紧,不能等你了,吃完后自己洗干净放回厨柜。”通过几次自然后果的惩罚,儿子尝到了磨蹭给自己带来的害处,下次孩子就再也不敢再犯了。这些办法还不错,儿子现在做事很少再磨磨蹭蹭的了。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25日 第二十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