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凶猛的动物(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6: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风来

  在弱肉强食的生物圈,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须凶猛,哺乳动物家族尤其如此。在人们认为的最残忍的动物中,既有“百兽之王”老虎,也有残暴成性的非洲狮,速度超群的美洲豹,还有“阴谋家”蒙古狼。甚至连很多犬类动物都凶狠无比。但是,它们都算不上哺乳动物家族中最凶猛的角色。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哺乳动物中下口最狠、咬劲儿最大的是澳大利亚的有袋食肉动物———袋狮。

  科学家近来在澳大利亚进行了一系列关于当地有袋动物的分析,并有了重大发现。这次研究涉猎的范围非常广泛,既有现存的有袋动物,也有远古动物的化石,科学家想搞清楚的是,这些有袋食肉动物咬伤力究竟有多大?

  科学家发现,澳大利亚已灭绝的袋狮比狮子更具杀伤力。

  澳洲大陆的环境与南美洲和北美洲的环境相似,这些地方都曾是剑齿猫科动物的天堂。研究人员对39种现存和已灭绝动物的头骨进行了分析,并计算出了它们各自犬齿咬下去产生的力量系数,以此来推测食肉哺乳动物的犬牙所能产生的咬伤力。

  研究人员将每种动物的咬伤力与动物的身体体积进行对照,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在哺乳动物中,最凶猛的动物不是人们一直认为的狮子、老虎或狼,塔斯马尼亚州的食肉有袋动物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具杀伤力的动物。

  除此之外,在研究了已经灭绝的食肉动物化石后,研究人员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他们指出,袋狮的咬劲儿最大,只不过这种200多磅重的庞然大物最后一次出现在澳洲已经是3万年前的事了。

  但研究小组补充说,虽然澳洲食肉动物中的霸主已经灭绝,人们只能凭借科学的计算来推测它们的凶猛程度,但袋狮的一些近亲并未灭绝,人们从这些动物身上仍然可以看到袋狮的影子。

  袋狮的咬伤力与体型是其3倍的狮子相当。

  4月,科学家在科学杂志《皇家学会报告》上发表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古生物学者兼哺乳动物专家斯蒂芬·伍洛伊领导了此项研究。他说:“塔斯马尼亚这种凶残野兽的食肉能力经常被低估,一头6公斤(13磅)重的袋狮可以咬死一只30公斤(66磅)重的袋熊!”

  该项研究同时表明,这些生活在大约3万年前澳洲的食肉有袋动物的咬伤力几乎与体型相当于它们3倍的现代狮子相同。伍洛伊说:“一头平均重量在100公斤(220磅)左右的袋狮的咬伤力接近一头大约250公斤(550磅)重的现存最大狮子的咬伤力。”

  有胎盘哺乳动物(幼崽在子宫内发育成熟的哺乳动物)也拥有一些虎钳口的超级杀手。它们中包括非洲猎犬、美洲虎和云豹。在这些动物中,已灭绝的惧狼(现存狼的亲缘动物)拥有相对于其身体大小而言最强的咬伤力。惧狼的头部要比现代大灰狼的头部相对宽一些,也相对短一些。另外,它们还拥有更大的牙齿和身躯,而且其颅骨也更小。伍洛伊和他的同事推测,澳洲已灭绝的袋狮同样具有这些特征。

  食肉有袋动物强大的咬伤力和大脑体积小颌部肌肉发达有关。

  此前还有研究表明,食肉哺乳动物扩大了的大脑体积给颌部肌肉留下更小的空间。面积更小的大脑难道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咬伤力?伍洛伊说:“一般而言,情况是这样。我们的研究结果也是如此,但我们需要深入研究才能得出确切的结果。”这位古生物学家说,有胎盘食肉动物的大脑面积平均是食肉有袋动物大脑面积的2.5倍左右。这也许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许多有袋动物在一些比较相对咬伤力的研究中排名靠前的原因。

  这项研究也进一步增强了伍洛伊研究结果的可信度。伍洛伊认为袋狮比许多科学家以前想象的凶猛得多。英国著名的化石专家理查德·欧文在1859年对袋狮进行了描述,这也是对这种动物的最早描述,恐龙这个词就是由欧文创造的。他认为自己的最新发现表明,袋狮是最凶猛、最有破坏力的动物。

  后来,科学家只是把这种猫一样的动物看做是更新世时期食物链中的一个参与者。科学家之所以这样认为,部分原因是由于袋狮没有明显的尖牙,而且它们的祖先还以植物为食。然而,伍洛伊和其他澳大利亚科学家通过对化石所进行最新研究,现正在帮助袋狮恢复威名。

  食肉动物犬齿的大小或形状无法判断咬伤力的大小。

  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马希洛·桑齐兹-威勒格拉说,科学家在解释袋狮生活习性等方面一直存在着某种分歧。这项最新研究结果与理查德·欧文最初的观点相吻合。南美与袋狮差不多的动物是袋猎狗类动物,这种动物与当今的鬣狗和猫相似。袋猎狗类动物拥有适于穿透身体的犬齿。从北部侵入的胎盘哺乳动物后来取代了这种南部的食肉有袋动物。

  伍洛伊说,食肉动物犬齿的大小或形状在判断它们猎物大小方面非常重要,但这并不代表它们的咬伤力有多强,咬伤力还是取决于它们下巴的力度。他说:“实际上,当猎杀如南非水牛等体形庞大的猎物时,狮子的牙齿甚至不会咬穿猎物的外皮。这些体形庞大的猎物只是慢慢地窒息而死。”

  例如,研究中也发现已灭绝的剑齿猫科动物剑齿虎拥有与其个头不相称的软弱的咬伤力。这一点说明,剑齿虎是依靠其可怕的尖牙对猎物发动致命一击的。

  袋狮也许能很好地利用其锋利的像切割机一样的臼齿,将庞大猎物的气管和血管撕破,这样,它们的血液会迅速流尽,最终窒息而死。伍洛伊表示,咬伤力可以有助于他们了解已灭绝的食肉动物的猎食行为。

  研究动物的咬伤力有助于帮助政府找到消除当地危害巨大的动物的最佳方法。

  伍洛伊说:“以前,身体体形一直被认为是食肉动物之间直接作用最有力的预测值。但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动物的相对咬伤力能更加准确地说明问题。一些人提议将生活在塔斯马尼亚的食肉有袋动物从塔斯马尼亚引入到澳洲内陆,以帮助控制野生狐狸和野猫的数量。伍洛伊说:“在一对一的情况下,食肉有袋动物可以轻松胜出。”然而,当食肉动物之间出现争斗时,就不能指望食肉有袋动物给予它们致命一击了。

  科学家们动用巨大的人力物力研究动物的咬伤力竟然有何意义?他们解释说,这样的研究结果有许多实际用途。通过这些研究,科学家就可以更好地理解物种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的,还能帮助政府找到消除当地危害巨大的动物的最佳方法。比如,澳大利亚内陆的野狐狸和野猫现在繁殖力惊人,对当地的生态造成极大破坏。如果使用化学方式,比如毒伤它们,不仅同样会污染环境,还可以引发其他的后果。引入凶狠的动物,以暴制暴,将是一种理想选择。

  北京科技报 供稿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25日 第二十四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