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此一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6: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唾液诊断疾病

  美国华人科学家戴维王DavidWong音译正在对唾液进行深入研究。他不仅研究唾液的成分、颜色、气味,甚至研究其中的社会学因素。

  据介绍,现年50岁的王医生,是洛杉矶加州大学牙医学院主持研究事务的副院长。他喜欢谈唾液,他预测唾液将来会有很多功用。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他的实验室中,王医生一直在研究唾液的分子构造,希望发展出一套全新的测试办法,以诊断人类的疾病。

  王医生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当一个人开始有糖尿病的时候,或当他的身体出现癌症的病变的时候,他的唾液中的蛋白质会有改变吗﹖如果真的有改变,就可以利用“健康的唾液”和“生病的唾液”来诊断出疾病。

  针对为什么要用唾液来诊断疾病而不是验血的提问,他说,验血是有侵害性的。你必须要刺破血管来抽血,而这又可能会导致感染。但如果用唾液,病人只需要吐痰便是了。

  食用红辣椒和花椰菜有助预防癌症

  美国匹兹堡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日前表示,食用辣椒和花椰菜可能对于预防癌症有好处,尤其是对一些难以治愈的癌症,如胰腺癌和卵巢癌具有帮助作用。

  据路透社4月19日报道,这项研究的负责人桑贾伊·斯里瓦斯塔瓦说:“在我们的研究过程中,我们将重点放在两种特殊的癌症———胰腺癌和卵巢癌上,患有这两种癌症的病人幸存率都很低。我们决定以此来判断饮食及营养会给这些癌症的发展带来何种影响。”他说,“我们发现红辣椒和花椰菜似乎是癌症发展的有效抑止剂。”

  斯里瓦斯塔瓦还进一步表示,他和同事在试验室发现,使辣椒具有辣味的辣椒素对胰腺癌细胞具有抑止作用。在一种被称为凋亡Apoptosis,凋亡是细胞死亡的机制之一的过程中,辣椒素可以使癌细胞进行自我破坏,但是却不会影响到其它正常的胰腺细胞。他说:“我们的结果证明,辣椒素是一种有效的抗癌剂,它能促使癌细胞发生凋亡,但是却不会对正常的胰腺细胞产生负面影响。这可能给我们带来一个治疗胰腺癌的新化学疗法药剂。”

  斯里瓦斯塔瓦的研究小组还检测分析了存在于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的异硫氰酸苯乙酯(phenethylisothiocyanate,PEITC)对卵巢癌细胞产生的作用。研究显示,异硫氰酸苯乙酯能够对一种名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growthfactorreceptor)的蛋白质产生干扰作用,而这种蛋白和卵巢癌及其它癌瘤的发展有关。报道说,这项研究或许能帮助解释为什么那些食用大量蔬菜水果的人患癌症的风险要比其他人低的原因。新浪科技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25日 第二十四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