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经济与长三角经济:让“大象”跳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9:08 大众网-鲁中晨报

  姜洋的外表很有个性:架着一副大眼镜,下巴上一撮浓密的山羊胡,说话时胡子不时抖动。

  旅沪学者姜洋,山东海阳人,长期从事管理方面的研究和培训,现任上海鸿风涵远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见到他是在2005年4月12日的下午,姜洋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调出一篇文稿—《用“山东文化”创造更多财富》,作为本次采访的谈话提纲。

  山东人的诚信悖论

  姜洋说,山东人在做生意时,签约吧,怕被骗;不签约吧,又怕被人嘲笑“不敢相信人”―山东人就这样生活在诚信的悖论之中。山东的经济环境和长三角的经济环境有差距,人们在一个不够“规范”、不够“法治”的环境中,必然放不开手脚,总是小心翼翼。

  理性就是契约精神,契约精神是被上海人奉为“至尊宝”的。曾经有一段时间,外地人很不喜欢和上海人谈生意,认为上海人太小气。多次实践后,人们才彻底明白:还是上海人好,一旦达成协议,很少有变卦的。不像外地那些在酒宴上乱侃胡吹的“铁哥们”,契约对他们没有约束力。山东人如果能在山东文化的基础上吸收上海文化,必将更加强势和富有。

  让“大象”跳舞

  “山东经济的发展和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很大不同。山东主要产生大企业,其贡献占整个青岛经济的50%以上。相比之下,山东的私营小企业并不怎么发达。而与此相反,浙江几乎没诞生过大型企业,专门出产小企业,温州有近10万家中小企业,对当地经济贡献率高达90%。山东经济和浙江经济,经济学家钟朋荣比方为‘大象模式’和‘小狗模式’。”

  姜洋认为,“大象模式”背后存在的隐忧不容忽视。首先,在山东省大企业中,国有企业仍占据半壁以上江山,今后改制的任务十分艰巨;其次,工业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此外,山东省企业还存在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偏低、福利费用不足等特点。这些不仅降低了“群象经济”吸引人才的优势,同时对新生“民本经济”力量的崛起也形成巨大的制约。

  姜洋认为,优秀企业的领导人和员工必须有一种奉献精神,如果企业核心领导层稳固并充满进取意识,“大象”就能跳舞。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