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秦之声”唱响京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大秦之声”唱响京城(图)
  4月24日晚,刘云山、蒋正华、李建国、马中平等领导观看演出后,与演员们合影留念。袁景智摄本报北京专电(记者周媛)4月24日晚上,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里,秦钟秦鼓阵阵激越,秦风秦韵声声传情。“大秦之声秦腔四大名旦晋京汇报演出”的精彩节目赢得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观看了演出,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中平等领导陪同观看演出。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对演出盛况进行了现场直播。

  作为中国“梆子腔”的鼻祖,秦腔已经成为陕西和西北地区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为了弘扬秦腔这一优秀的文化艺术,在西北五省区十家新闻单位举办的“秦腔四大名旦、四小名旦”评选活动和西北巡演的基础上,由省委宣传部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举办这次秦腔“四大名旦”晋京演出活动,继首演取得了巨大成功后,24日晚上的演出更是深深吸引了首都的观众。高亢嘹亮的唱腔充分展示了秦人的性格和风骨,“四大名旦”的演唱更是荡气回肠。从秦皇汉武到杨门女将,历史的雄浑厚重更加使人充满对秦地的向往;经典的悲剧情节,又使首都的观众深刻体味到粗犷的西北也有感人肺腑、细腻婉转的柔情悲歌。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如同潮水一样不断涌来。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西北地域性戏曲文化在全国舞台上的一次集中展示。根据省委领导的要求,活动始终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活动历经10个月,在50多万群众参与的基础上,评选出了秦腔“四大名旦”、“四小名旦”,并组织了西北巡演。在此基础上,成功举办了本次晋京演出。由来自西北五省区的12家院团的200多名演员和52人的管弦乐队组成了强大的演出阵容,整台演出节目编排紧凑精致,赢得了首都观众的高度评价。

  演出结束后,刘云山、蒋正华、李建国、马中平等领导接见了“四大名旦”等演出人员。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山西、新疆、宁夏等省区市相关领导一起观看了演出。

  见第15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