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战报告曝光 布莱尔再遭"重磅"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28 燕赵晚报

  大选前夕总检察长质疑伊战秘密报告曝光

  布莱尔再遭“重磅炸弹”袭击

  英国《星期日邮报》披露了戈德史密斯这份秘密报告的部分内容。报告是2003年3月7日完成的,长达13页。戈德史密斯在报告中警告说,如果布莱尔政府跟着美国对伊拉克动武,那么至少有6个理由认为此举会违反国际法,这些理由包括未经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等。

  报告强调,应该由联合国,而不是布莱尔来决定萨达姆政权是否已经解除了武装。报告还指出,虽然得到联合国方面对伊动武的授权是很“困难的”,但英国不应该仅根据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便匆忙对伊动武。第1441号决议说,如果萨达姆拒绝解除武装,将面临“严重后果”。

  令人不解的是,在这份报告完成10天后,也就是2003年3月17日,戈德史密斯在致布莱尔的报告摘要中却“改口”说,他认为伊拉克战争是“合法的”。正因如此,这份最新披露出来的报告是首次证实,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本人对伊战的合法性是有保留的。

  布莱尔政府此前一直坚决拒绝将戈德史密斯报告的全文公之于众。而且,英国政府内部也只有很有限的人才能接触到这份报告,因此,报告是如何被泄露给英国媒体的,目前还是个谜。英国媒体猜测,事情很可能是这样的:负责对英国政府在伊战前的情报工作进行调查的“巴特勒委员会”在调查过程中看过该报告,然后将报告内容透露给了反对党。反对党再选择在大选前夕向媒体曝出这一“爆炸性”新闻。

  尽管戈德史密斯办公室23日晚强调,戈德史密斯后来已改变看法,认为伊战“合法”,而且,报告中的一些内容也只是“他个人的保留意见”,但英国反对党仍要求戈德史密斯将报告内容全文公开,以恢复公众的信任。

  目前,英国反对党在秘密报告问题上已摆出不依不饶的架势。据悉,英国的自由民主党和保守党早已计划在大选的最后关头打出“伊拉克牌”,因为这样才会对工党的信誉造成最大的损害。

  有报道说,英国自由民主党方面还准备在最后关头祭出“伊朗牌”,宣称“工党如果再次获胜,布莱尔可能将再次带领英国跟着美国对伊朗动武”。最新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如果没有联合国的授权,只有7的英国人会支持英国参加由美国领导的对伊朗的战争;还有三分之一的英国人表示,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支持对伊朗动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王菊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