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研制出互联网信息“隐形搜索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29 燕赵晚报

  用户不必使用通用浏览器便可获得网站上的信息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李斌)在科技部和中科院的支持下,经过4年努力,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和北京中遥地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可以“悄悄”搜索出相关地图和信息的软件。换句话说,用户有了这一软件,不必使用通用浏览器登录网站,也可以获得该网站上的信息。

  这一起名“词虎”的软件可实现文字与图形、文字与文本、文字与文件的智能连通,用户可在绝大多数电子办公文字文档资料中,自动从网络或本机获得与地名、单位相关的地图、影像和文档,以及与特定文字相关的文本、文件等。

  专家指出,这一软件为根本改变专业地理空间信息系统与一般信息系统脱节的问题、为未经专业培训的公众获得地理空间信息提供了最新技术。“词虎”软件主要包括隐形搜索器、资源管理器、地图服务器、词虎服务管理、地图编辑器五大部分。一般用户主要使用隐形搜索器、资源管理器从网络或本机获得信息,如在浏览某网页时,只需下载和起动一个大小2M左右的软件,把鼠标放在一组关键词上,就可以马上获得相关地图或文本、文件等;也可以通过一个按钮键,把整个文档资料与关键词建立连接,从而获得信息。

  科研人员指出,同样功能在WPS文档、WORD、PPT、网页、EMAIL里面同样有效。当你打开一个电子文档资料,把鼠标放在“扬州”上,就可以从网络上获得扬州市的相关地图或影像;如把鼠标放在“宪法”上,也可获得相关信息。对于专业用户,还可以用这一软件中地图服务器、词虎服务管理、地图编辑器定制各种不同类型的系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