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上知道“731”罪行的人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30 燕赵晚报

  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王鹏———

  日前,《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保护与利用规划》已经得到黑龙江省发改委的批准。按专家设计规划,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将改建成世界战争遗址公园,公园的面积是现在“731”罪证陈列馆的三倍。这标志着“731”罪证申报世界遗产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不少人的强烈反对。有专家认为,罪证不是文化,更不是文化遗产。更有人认为:如果硬要说731遗址是一种文化遗产,那也只是代表了一种弱肉强食的侵略文化,一种灭绝人性的血腥文化。将这样的“文化”申报世界遗产是一种错位。

  那么,有关方面究竟为什么要将这一工作继续往前推动呢?4月20日,记者对现任的侵华日军731

  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王鹏进行了专访。现在来参观“731”罪行的人太少了

  记者:731部队遗址申请世界遗产的基础是什么?

  王鹏:申报世界遗产内容第五项规定,“给人类造成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遗存”可以申报。奥斯维辛集中营和受原子弹爆炸之害的广岛和平纪念公园都成功地申报了世界遗产。“731”罪证与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样,都具有重大的警世作用。侵华日军第731

  部队遗址是二战三大遗迹之一,毫无疑问是具备了申报世界遗产的基础。

  记者:将它申请为世界遗产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王鹏:目的一是为挖掘保护不被人知道的罪证,二是为扩大知名度,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段历史,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另外,我们对侵华日军731部队的研究,还远远不够。随着进一步的挖掘和保护,对于其罪行的进一步研究也有着很大的帮助。

  记者:731部队遗址的知名度还不够大吗?

  王鹏:能参观和了解“731”罪行的人太少了。现在的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还没有完全承担起其所能承担的爱国教育责任。另外,与奥斯维辛集中营和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相比,它在世界的影响力也还不够,在建馆二十多年时间里,馆展和流动展出接待的人数有300余万人,其中外国人不到十分之一(说到这,王鹏的情绪有些低落。采访当天,哈尔滨正在下雨,整整一个上午,前来参观的人不足十位。其中,还包括4位韩国人士)。还有就是,数量如此之少的参观者,票务的收入也远远不够维持陈列馆的正常维系。

  记者:参观者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王鹏:震惊,外国友人在参观后,第一个感觉就是震惊。另外就是觉得遗憾,遗憾的是,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巨大牺牲贡献,被世界人民认识得太少了。这些年很多国外的媒体来陈列馆拍摄专题片,而此前他们对“731”罪行却知之甚少。有一次,英国BBC电视台记者来采访时,听到侵华日军惨无人道的人体实验后,也不禁为此暴行咋舌。还有一次,一位日本老人对731部队犯下滔天罪行气愤至极,当看到展台上731部队恶魔石井四郎像后,忍不住一脚踢碎了玻璃,然后对工作人员说:“对不起,我的情绪太激动了。这块玻璃我来赔。”

  记者:让那位老人赔偿了吗?

  王鹏:没有,能够让参观者,彻底了解到当年侵华日军所犯下的罪行,我们就很欣慰了。现在,那位日本老人和我成了朋友。耗资5.5亿改建成世界战争遗址公园

  记者:申遗成功的把握有多大?

  王鹏:既然侵华731部队遗址已经具备了申报世界遗产的基础,我们就有责任、有义务把它申报为世界遗产。下一步工作重心是先把“731”罪证陈列馆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今明两年,要根据规划对陈列馆重新布展,创造条件发掘“731”核心遗址四方楼的地下罪证。

  记者:将“731”罪证专题扩大为以世界战争遗址为主体,会不会削弱“731”罪证的震撼力与控诉力?

  王鹏:不会,相反还会增强。目前罪证陈列馆的教育功能,说教的比例更多一些,而一些实证的表现成分较少。随着进一步的挖掘及保护,这个比例将会有所改变。按专家设计规划,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将改建成世界战争遗址公园,公园的面积是现在“731”罪证陈列馆的三倍。这将让前来参观的人们,身临其境地得到教育,震撼力和控诉力只会大大增强。

  记者:世界战争遗址公园的建立,成本的增加,势必导致票价的升高,这会不会将学生这一庞大的人群拒之门外。

  王鹏:不会。对于票价管理这一方面,我们一向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的,对于不同人群区别对待。尤其是青少年这一庞大且特殊的群体,正是接受爱国教育的年龄,在票价上,我们将给予最大的优惠。

  记者:世界战争遗址公园建成后,如何平衡旅游功能及教育功能这两者的关系?

  王鹏:世界战争遗址公园反对战争、呼唤和平的主题坚决不能变。否则的话,将失去其原本的教育意义。

  记者:将来建成的世界战争遗址公园,会不会被商业氛围包围?

  王鹏:那样做等于是自掘坟墓的做法。现在展览馆最大的缺陷就是,周围的环境过于嘈杂,让人无法感觉到当时的氛围。所以世界战争遗址公园建成后,我们不会允许存在过多的商业行为。

  记者:世界战争遗址公园将于什么时候建成?

  王鹏:目前最大的障碍是资金问题,只要资金到位了,时间不会太长,大约五六年内就能建成。如果资金不到位的话,就很难说了。据初步预算,世界战争遗址公园的建设需要55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记者:5 5亿换来的回报是什么?

  王鹏:可以说这是一项公益事业,其回报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罪证也是世界遗产

  不管人们对“731”罪证申报世界遗产的争论多么激烈,它的申报脚步却一天也没有停止。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及学者。

  哈尔滨市社科院“731”研究所所长金成民:

  世界遗产不全是优秀进步的文化。反对者对“731”罪证申遗有一个误区,认为“731”罪证申报的是世界文化遗产,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强调过“731”罪证的“文化”特征。广岛和平纪念公园能成功申报世界遗产,“731”罪证陈列馆一样可以申请。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是二战三大遗迹之一,那里不光是残害成千上万人民的屠场,也是日本军国主义企图用细菌战毁灭人类的见证。“731”的罪行不仅仅是杀人,它进行三十多项实验的目的是要用于战争。按照“731”部队生产细菌武器的能力,如果开足马力生产一年,足以毁灭人类。只是后来战况突变,大规模的细菌战没有来得及实施。所以“731”罪行是反人类的,它不光是国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值得全人类去关注和反思。

  但是,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对战争的残酷表现力上,目前的“731”罪证陈列馆还显得单薄。只有把731部队遗址的地下部分挖掘出来进行保护,将地上遗址、地下遗址、真实物证有机地串联起来,建设成世界战争遗址公园,其说服力及震撼力才能得到充分的表现。只有那样,申遗才有可能成功。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

  一个民族要发展,首先要正视自己的伤口,认为“731”罪证不屑、不该申报世界遗产是一种狭隘的心态。作为一种反和平、反文化,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反人类的罪证,“731”罪证陈列馆有着其巨大的说服力和教育意义,是可以申报世界遗产的。世界遗产分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很显然,731部队遗址绝对不属于自然遗产,那只能是属于文化遗产。它所在文化层次上表现,主要是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呼唤世界和平的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时刻教育年轻人,不要忘记那段屈辱的岁月,牢记历史的惨痛,立志振兴中华。提醒下一代,落后就要挨打。但在其具体命名时,一定要合理论证,找一些专家来推敲。否则的话,极容易伤害到中国人民的感情。无论是将731部队遗址申报为世界遗产,还是扩建成为战争遗址公园。相关部门一定要把握准一个态度,时刻要以披露法西斯罪行,进行爱国教育为主题,绝对不能以申遗为名而扩大声势,进行旅游开发,那样的话,就失去了其真正的意义,更会刺伤国人的感情。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是由当年日本最高统治者组建的一支特种部队。该部队于1935年在哈尔滨市平房区筹建了生物武器研究、实验和生产基地,并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生物战的指挥中心。在这里仅在1939年至1945年,就至少有三千人被当作实验材料惨遭杀害,而在侵华日军发动的生物战中,遭到屠杀和残害的人至少三十万。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前夕,为了掩盖其残暴罪行,731部队溃逃时对这里的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的销毁和破坏。

  2000年,哈尔滨市动迁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上的120户居民和11家企业,并对核心遗址进行部分挖掘,一些证明731部队当年犯下罪行的实物得以重见天日。731部队本部大楼经过重新修缮,已作为基本陈列对外开放。在15个展厅中,用大量的图证、物证、实证,控诉了731部队的血腥罪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