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僵局有望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30 燕赵晚报

  网友:徐学江

  近来,两岸关系颇有“春江水暖”的味道。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对大陆的“破冰之旅”四月初刚结束,党主席连战的“和平之旅”四月底又要成行;连战大陆之行尚未开始,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五月造访大陆的计划已经宣布。虽然国、亲两党是台湾在野党,但两党领导人访问大陆的意义仍然重大,是历史性的突破,标志着国共两党告别长达70多年的恩怨史,在新的条件下开辟了两岸“党与党”对话的新篇章,对岛内政治生态和今后两岸关系必将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国、亲两党领袖接踵“登陆”所掀起的巨大波澜,已引起全世界高度和密切关注。两岸中国人和几千万海外华侨、华人在关注中还带有几分期待:执政的民进党和台湾当局会有什么反应?两岸僵局会不会顺势有所突破?

  笔者相信,世界上没有不变的事物,一切矛盾无不在一定条件下转化。目前促使台湾当局调整立场的大势已经形成,两岸僵局的某种突破不是没有可能的。我们不可盲目乐观,但也不必悲观,更不必绝望。

  构成大势的要素之一,是“台独”分裂的路已被堵死。

  这几年,台湾当局把“台独”赌博已玩到了极至,再往前迈出哪怕一小步,就是战争深渊。物极必反。台湾当局的倒行逆施,反过来也推动了遏制“台独”力量的迅速集结,逼使有关各方不得不或作出明确的表态,或采取坚决的反制行动。

  大陆方面采取的最有力的措施,是全国人大今年3月破天荒第一次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把大陆对“台独”的底线用法律的形式昭告海峡两岸,昭告全世界,由此开始掌握了反“台独”斗争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台独”赖以支持的外部力量主要是美国。而美国认为维持台海现状对它从海峡两边都得到好处最符合它的利益。当美国看到陈水扁的赌博不可避免地会将其拖入一场对它并不合算的战争的危险的时候,它不得不将奉行多年的对两岸关系的“模糊政策”明晰化,重申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变,指出美国反对海峡两边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企图,如果台湾方面企图单方面改变现状,美国没有保卫台湾的义务。美国政策的明晰化,客观上制约了“台独”活动的空间。

  此外,岛内以在野党为代表的反“台独”力量,也一直是台湾当局实现“台独”目标的一个障碍。大陆、美国和岛内反“独”势力这三个因素加在一起,就把“台独”装进了“笼子”里,“台独”可能还会在“笼子”里冲撞,但它要冲出这个“笼子”是极其困难的。

  构成大势的要素之二,是“台独”分裂势力信心开始动摇,凝聚力呈现下降,士气走向低落,营垒出现裂痕。其标志性的事件包括:在占据一切优势的有利条件下,立法会选举“泛绿”不胜反输;在动用巨大行政资源和“总统”等头面人物带头参加情况下,“3.26”反《反分裂国家法》大游行,参加者只有预期百万的四分之一;还有,台湾商界、政界重量级人物、奇美集团前董事长、“台独”势力原来的“铁杆”许文龙先生,在“不漏”风声的情况下,在“3.26”当天的报上发表“退休感言”,声明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反分裂国家法》,宣布与“台独”分道扬镳。这一切使台湾当局不能不看到,台湾的人心向背,再继续沿着“台独”方向滑下去,不可避免会发生更严重的众叛亲离。

  要素之三,是国民党和亲民党领导人相继访问大陆后,必然给台湾执政当局带来更大的压力和置于更加被动尴尬的境地。国、亲的“破冰之旅”最直接意义,是建立了两岸“党对党”沟通对话机制,找到了彼此工作的着力点。如果在野党不断在直接关系台湾民生福祉问题上与大陆达成共识,在台湾上下广造舆论,而执政当局就是不予理睬,反而继续玩弄“台独”把戏,台湾人民就会从比较中明辨是非,不要太久,民进党那点根基就会进一步动摇。

  要素之四,台湾的“大陆热”只会持续,无法人为全面降温,更不可能扭转和中断,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当前台湾在野党领导人纷至登陆,是“大陆热”发展到政治层面的表现,从历史的眼光看,这是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自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台湾同胞回大陆探亲以来,两岸交流,特别是经济合作交流,发展之快、之猛简直无法形容。就在两岸政治斗争近乎白热化的去年,两岸贸易总额竟达到783.2亿美元的最高记录,在大幅增长的2003年的基础上又增长34.2%,仅这一年大陆对台湾的贸易逆差就有512亿美元,是当年台湾总体贸易顺差60亿美元的8倍。多年来,大陆就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如果不是与大陆贸易的顺差,台湾今天很可能头顶巨额贸易赤字,绝没有2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台湾对大陆出口的依存度达25.9%。大陆也从台湾吸收大量投资,如今有上百万台商活跃在大陆的各个角落。两岸在经济交流合作中都获得巨大利益。这股洪流汹涌澎湃,台湾当局只能顺应,不可阻挡。

  要素之五,是大陆明智的两岸关系政策。这种政策集中体现在《反分裂国家法》和胡锦涛总书记在3月两会期间所发表的四点意见中。其精神,笔者理解,可以概括为“堵死一条路,敞开一扇门”。坚决堵死“台独”分裂之路,不给“台独”分子以任何幻想空间;充分敞开和解对话之门——商谈的门向台湾当局、各政党和各界人士敞开。特别对台湾当局和民进党的政策十分开明,用胡锦涛的话来说,“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作的努力,我们都欢迎。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可以看出,从道义和理性上讲,大陆确实做到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两岸和平前景,除了铁了心的“台独”分子外,实在无法拒绝大陆这种诚恳态度。

  两岸关系全局性的突破,有待于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和陈水扁立场的调整和转变。而上面诸种要素产生的巨大合力,迫使台湾当局不得不作出调整,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陈水扁执政期间要有所作为,就应该走正道,顺应民意,顺应大势,接过在野党访问大陆达成的共识,在改善两岸关系方面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如果陈水扁有胆略,痛痛快快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立场,也来个大陆之行,那才称得上“惊世”之举,对两岸人民有利,对民进党和陈水扁本人也有利。

  毫无疑问,反“台独”、反分裂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艰难的,曲折的。但形势比人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