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勘探是否应模拟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38 新文化报

  废弃矿井吞噬大学生事件引人深思——

  九台市四部门已开始联手填埋、炸封废矿井,消除安全隐患新闻回放

  4月23日上午,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4名老师带着数名学生,到原营城镇第八小学北侧进行地质勘测时,品学兼优的学生李坚不慎落入废弃矿井,营城煤矿众多矿工紧急大营救,但23岁的李坚还是被废弃的矿井吞噬了年轻的生命。

  本报讯 (记者 李季王星子)4月24日10时15分许,记者来到九台市政府。当记者询问办公室主任张进这次勘测活动是否属于有偿服务时,张主任肯定地回答:“这次(勘测)属于有偿服务。”

  张主任说,营城镇属于工业集中区,交通便捷,而且地下水资源丰富,储量达1.7亿吨,而原营城镇第八小学附近2平方公里范围内,无论从交通和水资源来讲,都很适合搞些产业,而且现在此区域已没有采煤的价值,所以政府想利用这搞些产业,但由于长期开采,地下情况错综复杂。经联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现场勘查后,他们对此项目也很感兴趣,于是双方在3月末签署了合同。张主任强调说,合同中对完成时间和具体任务都有明确要求,还设有违约条款。

  废弃矿井将被填埋或炸封

  李坚坠井身亡事件发生后,引起了九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由市长亲自部署,责令以九台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为首,市公安局、营城办事处和市规划局为辅,对事发区域内隐蔽的废弃矿井进行彻底排查,“该填埋的填埋,该炸封的炸封”,一定要清除这些严重威胁人身安全的废弃矿井。

  学院领导称实习内容是对外项目

  吉林大学朝阳校区地球探测科学和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韩金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重复的一句话就是:“他是个非常优秀的学生!”韩书记说:“一个月前,我就和他就入党问题谈过话,他一直要求入党,而且各方面条件都够了,各种程序都已经差不多了,再过一段时间他的愿望就可以实现了,没想到竟出了这样的事!真让人惋惜!”

  对于李坚的实习,韩书记介绍说,李坚的这次实习内容实际是九台市营城煤矿沉陷区改造地质测量项目,当初因为他和几个比较突出的同学去了俄罗斯,错过了正常实习,这次他是去补课的。一起去的有5名学生和几名老师。地质学相关专业有安全教育课程学生有保险

  韩书记说,每次外出勘测实习都是由老师带队照顾学生安全的,并且也都对学生进行了必要的教育。记者在吉林大学朝阳校区随机采访了部分地质学相关专业的学生,他们告诉记者,每年级学院都有专门的安全教育课程,不过没有课本,只是老师讲解一些在野外时简单的疾病预防方法和遇到危险时简单的自救方法,没有专门的模拟训练。学生们说,他们在入学时已经交纳了2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保费。一些大四学生表示,他们在校期间还没有听到过有人在外出实习时出现意外。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