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季报、年报看QFII最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目前QFII重仓股绝大多数是去年第四季度新增的股票,整体表现强于大盘但又不脱离大盘。如其29只重仓股的平均累计涨跌幅为-4.47%,而同期大盘跌幅达-9.26%。目前涨幅不大的QFII新进重仓股具有较大的市场机会。

  大举介入封闭式基金

  是近期QFII资金流向的突出特点,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QFII进入其前十大股东之列的就达到了34家。QFII显著增资入市从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名单看,近期QFII加大了增资入市的力度,其主要表现在许多QFII纷纷进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继续保持QFII领军人物的角色。德意志银行去年三季度曾是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目前已公布的年报显示,该机构又新近成为宝钢股份、金鹰股份、中化国际、益佰制药的流通股大股东。瑞士银行在去年三季度季报中出现在25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本次又新增8家,分别是浦发银行、海螺型材、九芝堂、古越龙山、黑化股份、厦门钨业、巴士股份、马应龙。除此之外,进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的QFII阵营也明显加大。QFII新近成为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上市公司累计就达到28家,与原有重仓股合计占据了47个流通股股东席位。QFII这一动态至少说明在市场重心不断下移的背景下,系统性风险已经有了较大程度的释放,增量资金正在逐步进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目前A股价位的认可。

  原重仓股被大面积调仓

  目前,原QFII重仓股中(QFII重复持股不加区分)累计已有31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其中有11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没有了QFII的身影,占35.49%,说明QFII并未秉承其长期投资理念,换股相当频繁。如三季度刚刚成为盐湖钾肥第九大流通股股东的摩根士丹利,四季度已经退出该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上港集箱是德意志银行三季度大幅增仓1040万股的重仓股,第四季度也遭退出;瑞士银行重仓持有的福耀玻璃、天津港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没有了其身影;同样是公共事业类股票的南海发展,德意志银行进入其十大流通股之列的时间也仅维持了一个季度。对大部分股票或退出或减持,与市场普遍印象中的境外机构注重中长线投资完全不符。

  择股思路有三大特点

  QFII的择股思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对新兴市场经济不够稳定而采取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具体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有比较优势或中国特色的上市公司受青睐。我国优势比较突出的纺织业和带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公司如中药类股票,受到QFII的重点关注,占所持股票的17.25%。德意志银行和盖茨梅林达基金会新近增仓了金鹰股份和九芝堂。二是大量持有消费、资源、物流业股票。QFII持有的此类股票多达13只,占其所持股票的44.83%。古越龙山和燕京啤酒是被瑞士银行增仓的股票。资源类股票也被不少QFII重仓持有,像厦门钨业被四家QFII联合新进重仓持有。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继续被瑞银持有。三是周期性行业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型上市公司被看好。虽然QFII持股以非周期性股票为主,但并不表示其完全排斥周期性行业股票,尤其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龙头公司,最典型的就是海螺型材和宝钢股份。

  增持封闭式基金广受关注

  大举介入封闭式基金

  是近期QFII资金流向的突出亮点,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QFII进入其前十大股东之列的就达到了34家,其中去年四季度新进的达到了23只,剩下的11只基金中,被少量减持的只有基金普惠、基金普丰、基金通乾三只。本次QFII增持比例最高的是基金科讯,瑞士银行和花旗环球合计持有该基金4750多万份,占到其总规模的5.95%。此外,我们注意到基金鸿飞、基金同智、基金通宝、基金汉博、基金景业、基金金元、基金金鼎也都为花旗环球与瑞士银行重复持有。北京证券研发中心吴琪(编辑云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