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园揽尽绿色兰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16 兰州新闻网
一园揽尽绿色兰州(图)
  兰州“绿化成果展览园”方案鸟瞰图

  本报讯4月21日,在半个月前出台的兰州“绿化成果展览园”总体规划在市政府常务会上顺利通过。2007年,将有一个特别的约会在等着我们,由市委、市政府出资兴建的兰州市“绿化成果展览园”一期工程将竣工。

  近几年,我市南北两山旧貌换新颜,58万亩荒山变得绿树成荫,我们的绿化成果国内外瞩目。但是,全市至今没有一处生态建设教育基地,也缺乏有规模和便于管理的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许多造林新技术、新成果不被人们了解难以推广。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兰州地区建立一处集展览、学习、示范、研究、旅游于一体的“绿化成果展览园”。

  展览园的一期工程总投资约3900万元,将于年内开工,建设期限3年。

  展览园选址规划

  展览园地点选在大沙沟王家坪苗圃范围内。规划总面积2280亩,将整个园区划分为三大区,分别为展览区、纪念林区、兰州地区全民义务植树区。其中展览区占地396.8亩,纪念林区占地1382.9亩,全民义务植树区占地377亩,道路及其它占地123.3亩。整个展览园以展览馆为中心,室外生态展示区为重点,纪念林区、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为补充,园林化雕塑、小品为点缀的格局。展览园临近城区,距离市区约2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紧邻109、312国道和兰州至中川高速公路,土地平坦,水源充足,基础设施良好,建成后必将成为汇集生态科普教育、科研、示范基地于一体的对外交流窗口。

  展览园园区布局

  展览园核心区以一环、二轴、三团、四点的布局,将展览区、纪念林、兰州地区全民义务植树区有机结合起来,表现展览园的绿色主题。

  一环:指围绕整个展览园展览区的环形道路两侧主要栽植乔木树种,包括柳树、云杉、柏木,并配以花草、花灌木,起到防风作用,并形成“植树杨柳三千里,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景观效果。

  二轴:以园区主干道为主轴线规划为园区的生命绿轴,运用树荫、花草、石材、声、光、影等内容的相互交融组景,突出春天、绿色、生命的主题,体现充满生机、蓬勃向上的精神。

  三团:一是各类纪念林区和义务植树基地等绿化部分所组成的绿化团;二是以展览馆为中心,室外各园区组成的希望团;三是以人工湖、绿色庭院、运动休闲场、儿童乐园等组成的和谐团。

  四点:即游人观赏的四个景点小区,一是迎宾广场;二是高山流水;三是以党政军纪念林为重点的绿色丰碑;四是多功能展览馆。

  作者:记者王忠德 薛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