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缉犯逃亡16年竟变身人大代表 身份曝光被批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19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5日消息:16年前参与入室麻醉抢劫后一直在逃,1999年被公安机关上网通缉。今年4月初,已是吉林省白城市保平拖车厂厂长、洮北区人大代表、白城市“十佳青年”的张亚彬被通榆县检察院批捕。

  ——迁了两次户口后拥有了三份户口

  关于张亚彬的户籍问题,白城市公安局人口信息系统显示,张亚彬竟然同时有3份户口,分别在白城市洮北区保平乡派出所,洮南市富文派出所,洮北区幸福派出所。

  白城市保平乡张亚彬的家乡,保平乡派出所李所长称,户籍档案显示张亚彬是1993年持部队转业证明落户到保平乡的,身份证编号222301196801083014,小学文化程度。

  ——首次迁户口:民族变了出生年变了

  1993年4月29号,张亚彬花钱在白城市洮南县办理了农转非,把户口从保平乡迁到了洮南县富文派出所管内。富文派出所民警称,张亚彬的户口迁移证显示,原住址是保平乡保平一社,民族为满族,1969年3月11号出生,出生地是白城,高中文化程度。也就是说,张亚彬在开具这份迁移证明时,由汉族改为满族,出生日期由1968年改为1969年。

  ——二次迁户口:名字变了一个字

  几个月之后,张亚彬又在白城市洮北区幸福派出所办了第三个户口,幸福派出所所长唐亚轩说,张亚彬的户口是1993年从洮南富文派出所迁来的,当时他还把名字从张亚彬改为张亚斌。

  保平乡派出所李所长和洮北区幸福派出所唐所长都表示,张亚彬落户时并不在任,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张亚彬的落户证明或迁移证明是通过不合法手续获得的。

  白城市公安局一工作人员说,户籍实施微机化以前,户籍管理相对混乱,例如人口从本地迁出后,户籍人员没将原先的常住人口登记表注销,结果出现一些双重户口。一名在派出所工作多年的民警也告诉记者,当时户籍档案都是手写纸记的,如果通过关系,改户口是件很容易的事。

  ——跑到农村入党,组织部门未考察就通过了

  关于张亚彬的入党问题,一位在拖车厂工作了20多年的老职工对此非常不理解:“组织部门为什么没到村里去考察,就让一个在逃犯轻易混进党的队伍,还当上了厂长、人大代表?”

  拖车厂原厂长张贵斌也对张亚彬入党的程序提出了异议:“拖车厂有党支部,他为什么不在拖车厂入党,却跑到保平村入党呢?”保平村党支部书记蔡其元解释说,当时的保平乡党委书记裴少武给他打电话,要他在张亚彬的入党批准书上盖个章,表格当时已经填好,他并未在上面签字。

  ——挡住签字文书,工人摸黑“联保”张亚彬

  关于工人“联保”张亚彬的问题,拖车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工告诉记者,当时一位领导找到他们,要他们在一份文书上签字:“文书的上半部分是被挡住的。当时我看到有不少职工已经在上面签了字,包括几名厂领导和党员,我们也就都在上面签了字。”

  4月中旬,拖车厂领导再次组织职工签名,这次当众宣读了文书的内容。“大概内容是张亚彬在担任厂长期间,将拖车厂经营得很好,想通过职工联名的方式保他出来,或者从轻发落。”一名职工回忆说,“因为拖车厂是张亚彬的,我们还都得在拖车厂工作,当时领导都在场,谁敢不签字啊!万一不签字,等张亚彬回来后,我们还怎么在拖车厂工作啊!”

  ——人大代表资格法院判决后才能罢免

  关于张亚彬的人大代表资格问题,白城市人大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罢免人大代表必须通过人大常委会开会决定,但目前人大常委会还没有召开这个会议,也没有收到通榆县检察院或法院的通知。

  洮北区人大委员会主任张柏林说,张亚彬目前虽然被起诉,但还只是犯罪嫌疑人,所以仍未罢免其人大代表资格,在法院对其依法作出判决之后,人大会开会对其代表资格进行罢免。

  ——没花一分钱获得净资产上千万元的工厂

  关于买厂的问题,在2000年底的改制竞标中,张亚彬买下了拖车厂,拖车厂很多职工对这次改制存有疑义,曾到各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原财务科科长徐国钧说,财务报表显示,拖车厂的实际净资产是1000多万元,最后的评估价格只有133.5万元。

  原厂长张贵斌告诉记者,卖拖车厂的钱直接留给企业作为职工的养老保险金了,实际上张亚彬等于没花钱就把拖车厂买下来了。之前,张亚彬还用同样的手法花了22.5万元买下了具有两三百万元资产的环保分厂。

  ——张亚彬的16年在逃之路

  1989年3月10日,张亚彬伙同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在通榆县四井子镇,麻醉抢劫了马某一家,案发后逃跑。

  1989年至1992年期间,张亚彬去向不明。

  1992年,张亚彬经曾任白城市洮北区保平乡党委书记的王文森介绍,到当时的保平拖车厂长春分厂当临时工,后张亚彬被调回保平拖车厂做门卫,后来专门给原厂长张贵斌开车。

  1997年,在保平拖车厂筹办环保分厂时,因张亚彬一直负责联络,被任命为环保分厂副厂长。

  1999年8月,保平乡将环保厂对外租赁,张亚彬获得经营权,成为了厂长。

  2000年,当时的保平乡党委书记裴少武安排张亚彬在保平村入了党。

  2000年底,张亚彬在保平拖车厂改制的过程中,通过竞标,买下了拖车厂,当上了保平拖车厂的厂长。

  2001年,保平乡召开人代会,选举张亚彬为洮北区人大代表。选稿:吴晨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辛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