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守时大学生被拒职前培训 良好职业习惯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5日电面对800余名报名职前培训的应届大学生,提供免费培训的职业拓展中心(CDC)只留下了26人。2003年,CDC首次在上海大学挑选了30位应届大学生进行培训,结果有半数的学生最后进入了GM、GE、英特尔等世界500强企业。用培训方负责人Tony的话来说,“被淘汰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被取消资格的原因,这也正是CDC要教会他们的——在求职或者在职场的生存发展中,重要的是良好的职业习惯,而不是一味地迎合企业。”

  职前培训在国外大学已相当普及

  两年前,静安区业余大学引进国际教育管理中心(IEDMC),建立了语言文化中心,并运用享誉国际职场的Achievers教育系统,打造了职业拓展中心CDC。“职前培训在国外大学已经相当普及,而在国内,目前各高校虽然有为大学生求职服务的机构,但大多只具备部分功能,如推荐应聘岗位等,尚无功能完备的就业服务机构。”IEDMC的执行总裁Tony告诉记者。

  据悉,CDC将针对应届大学生的弱点,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主要是提升大学生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职业道德素质、执行力等职场生存和发展的软技巧。

  50余人因“不守时”被淘汰

  今年,CDC已在上海的复旦、交大等15所高校进行了宣传,有800余名学生报名,在800名学生填写了履历表之后,能够进入测试的就仅剩下200余人,而500多被淘汰的则是“履历表只寥寥数语,甚至连介绍自己的内容都没有,或者格式混乱、根本看不清楚。”

  而200余名有机会参加CDC测试的学生中,又有25%因为“不守时”,而丧失了参加最终培训的资格。“求职态度本来就是国际化大企业对员工的招聘底线,CDC的测试同样也是基于此,我们对来测试的学生们从上第一堂课就开始进行选拔,不守时的学员就已先丢失了继续培训的资格,因为他们的求职态度不对。”Tony说,以GE为例,进公司的第一年,任何不遵守公司规范的员工都会被开除。

  此后又进行了两轮测试,通过小组讨论、团队合作、完成报告等来考核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意识形态,以考察学生在团队中是否能表现出领导能力。有20%的学员在这个环节被淘汰,经过层层筛选,最后,CDC留下了26个报名者进行最终的培训。

  “量身定制”求职方案

  Tony告诉记者,CDC对应届大学生的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基础培训为主,用英语为基本语言,从履历表的制作开始,一直到根据学员的专业、个性,为其“量身定制”求职方案。第二阶段则注重横向拓展,CDC邀请国际大型企业的老总和学生一起交谈互动,安排模拟的职场场景,进行例如交流、谈判、演讲、领导、会议主持、时间管理、项目管理等实际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软技巧培训,注重提升学员的实际能力。

  “国际化企业大多并不特别看重学生是否毕业于名牌大学,主要考量的还是应聘者的能力。”Tony说,“态度和技巧都是不能被考核的,所以要看一个人的临场表现。”(李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