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淳县县委书记:“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41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 杨白英 孔祥顺 左年生 金陵晚报记者 史亮【金陵晚报报道】 2004年,南京拉开城市空间框架、推进“三城九镇”建设的新区规划,给高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刘以安说,南京市委市政府的这一决策,成为高淳县委县政府走创新发展之路的重要支撑。高淳人解放思想,以全新的视角审视自己特有的发展优势,用新的财富观念去挖掘高淳新的财富泉源。

  规划也是一种财富

  刚刚建设完工、贯通县城和开发区、直接连接宁高高速公路的双湖公路,高标准的景观绿化使之成为高淳第一条景观大道。“过去县里搞城建就是建县城。现在,则要在全市城乡统筹、一体规划、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下,高标准地建设高淳新城。”刘以安说。高淳在原有的老城历史街区规划的基础上,去年又邀请海内外专家,精心做了16个高标准的新规划。根据介绍,未来高淳县城将是一个占地超过40平方公里、拥有25万人口的新城。其中老城区10平方公里,是一个历史型的街区。湖滨新城29.5平方公里,是一个以产业布局为主,与生态环境、城市功能相适应的活力之城。在新区规划中,安排了商务中心、邻里中心,和各产业功能区融为一体。在高标准的规划框架中,又注意到发展的梯度规律和功能的可置换性,做到集约式开发和兼容式发展。刘以安说,我们是在用先进的规划引领新城建设。

  生态也是一种财富

  一下宁高高速,就能看到正在建设中、面积近千亩的绿色生态广场,一进县城就能看到2平方公里的人居森林公园……未来,高淳城市建设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生态绿色。“新区规划中,所有具有景观、生态价值的水系、池塘、绿地、地貌都要保护好。”刘以安介绍说,目前,双牌石的“生态窗口”、宝塔公园二期工程的建设,都加大了对生态绿地的建设投入。在康乐路、芜太公路等主次干道,栽植银杏、合欢、香樟等苗木2万株,种植草坪5万平方米。今年同时规划的筑城圩生态湿地景区,计划2006年,投资1.05亿元,对筑城圩50公顷生态湿地进行开发建设,建成与老街景区和城市功能相配套的休闲区,惊现“万绿环野立,一水抱城流”的美景。城在湖边,城在林中,人在林中,生态高淳正在成为高淳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品牌。刘以安说:“过去人们常常把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简单地对立起来,认为经济发展必然要导致生态的破坏。其实不然,两者完全可以做到高层次上的统一,既安居,又乐业;为了安居而乐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高淳的固城湖防汛大堤已成为高淳人的保护神。风险变成安全,安全则可以变为财富。如今防洪大堤旁,正在建设长达5.3公里的“湖滨大道”,投资1.5个亿元,湖、路、城连成一体。“整个湖滨大道的浩瀚工程,将建成集防洪、交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沿湖风光带,把主城一直延伸到湖边,高淳也更加显示出开放和富有的现代气息,凸现更佳的生态与人居环境。”刘以安说。空气好,水质好,生态好,良好的人居环境成为高淳招商引资的最大卖点。

  文化也是一种财富

  吴头楚尾,吴风楚韵。怎样让高淳独特的文化特色转变为发展优势,融入南京,承接苏南,辐射皖南,这是高淳发展的新课题。刘以安说,本质上,高淳文化与苏南文化一脉相承。文化内涵决定思维方式,最终决定行为方式。从根上追寻,高淳有着苏南吴越文化的内涵,从发展的眼光上看,高淳要在文化、制度、产业上加快对接苏南,古老文化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后将会财富涌流。将高淳人的淳朴、诚实、憨厚,与发展市场经济的勤劳、信用、踏实紧密结合,高淳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造船业向产业集团化、造船工厂化、经营公司化方向发展,建筑业加快向高等级资质公司发展,改变“一把红伞大家打”的落后业态。红太阳、高陶、红宝丽、新东阳等一批优质企业崛起。发展的背后,是高淳努力降低政府行政成本、创建制度优势,打造诚信诚实、朴实务实、精细精致精神的不懈努力。(编辑 五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