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游就业抢手 我市已有3所学校开设旅游酒店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04 大华网

  本报讯 (记者陈敏)记者近日经调查得知,随着我市大力宣传发展旅游业,近几年来催热了导游专业。

  据悉,目前我市已有市职业技术学院、市高级技工学校和南海职中3所学校分别开设了旅酒(或旅游)专业。其中高级技工学校早于1997年就开设了旅酒专业,去年从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的该专业学生就有80多人,而且就业率达到了100%。据悉,有的学校学生还未毕业就先考取了导游证,引来一些旅行社提前上门“订购”,毕业后还有一些素质较高的学生流向了深圳等珠三角地区。

  随着汕头发展优秀旅游城市,导游行业越来越受欢迎,报读导游专业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如市高级技工学校去年原本只招四五十人,却有六七十人报名,受名额限制最后只招了60余名学生。

  但不少教育界人士表示,目前社会上对导游行业的误解亟需改变。现在读导游专业的来自农村的学生占了2/3以上,城市孩子不大愿意读旅酒专业的原因,是他们认为做导游是吃“青春饭”,学不到知识又要伺候人。就算学了导游专业,也有不少人在干了几年后学到本领、广交关系后便跳了槽。与此同时,不少旅行社在黄金周到来时却常找不到合适和足够的导游。另外,目前一些旅行社对待新导游只与其签临时合同,这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和信心。

  “目前高素质的导游稀缺,旅行社来要的人比报读导游专业的人还多,这对汕头今后发展旅游业相当不利。”市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旅酒专业的翁主任不无忧虑地说。据了解,随着今后旅游业和酒店业的发展,一些学校准备将旅游专业和酒店专业分开,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导游行业。(来源:《汕头都市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