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青年江山名扬乐坛 今年参加全美杰出音乐家竞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04 大华网

  在美国,考上纽约朱莉亚音乐学院是所有具有音乐天赋的青年心中的梦想,但在竞争异常激烈的音乐界,毕业于这所全美顶级音乐学府并不意味着能在强手如林的音乐界立足。然而,一位来自中国汕头的男青年,凭着自己的才华和努力,以优异成绩从朱莉亚音乐学院毕业后,又直接进入世界著名的纽约爱乐交响乐团,并以自己无懈可击的表现,今年被推荐参加“全美杰出音乐家”评选。这位汕头青年今年刚过而立之年,年纪轻轻就扬名美国音乐界,他的名字叫———江山。

  音院高才生考入纽约“爱乐”

  纽约爱乐交响乐团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管弦乐团,每次一有职位空缺,申请报名者无数,其中不乏享有声名的音乐家。它的演奏正式成员是终身制的,乐团人数不过100多人。现在,该乐团的20名小提琴手中有3个中国籍、华人华裔成员,江山就是其中之一。江山是前年从朱莉亚音乐学院毕业后在考试中过关闯隘,直接以毕业生的身份考上这家世界级顶尖乐团的,这样的例子之前很少有过。

  美国东部时间4月22日凌晨1时,江山通过越洋电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长时间采访。在1个半小时的倾谈中,我们听到了他的勤奋、他不断进取的毅力以及少年人远渡重洋在异邦他乡求学、磨砺意志的种种艰辛。

  江山1995年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毕业后直接考入美国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深造,又于1999年考入纽约朱莉亚音乐学院,在洛杉矶时就获得过音乐艺术家的称号。十年间他揽下的奖项无数:1996年的帕砂迪那弦乐独奏比赛头奖,1998年的美国弦乐协会独奏家比赛一等奖,1998年的全美青年音乐家协会比赛一等奖,1999年的潘尼苏拉国际小提琴比赛大奖……读书期间,他就因出色的表现而受邀担任独奏家,与太平洋交响乐团、美国青年交响乐团等著名乐团合作,参加全美巡回演出。2004年毕业后,他除了在纽约爱乐交响乐团担任全职演奏员,还接受多家音乐学府的聘请,身兼多职在曼哈顿HARBOR演艺学院、新泽西ZEN音乐中心、法拉盛雅歌音乐学院和BROOKLYN华夏音乐学院等任教。

  “现在我的时间紧得几乎没有闲暇,为了音乐我付出了很多。在美国,如果学其它专业,以这样的投入和拼劲,也许早就可以赚钱发财了,但我不后悔,我喜欢音乐,一直把它当成一生的事业。”电话中,在美十年仅回过两次家的江山掩饰不住自己的感慨。

  凭一盒录音带远渡重洋

  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毕业考入美国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江山跨越了人生的一大步。当时,这位获得过两届潮汕星河奖艺术一等奖,在国内小提琴比赛中曾获少年组、青年组第六名的少年已开始崭露头角,他将自己的小提琴独奏录音带投寄美国几所著名音乐学府,被多家名校录取。他选择的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因其琴艺出色,为他提供了全额奖学金,每年有两三万美元,当时能获得这样待遇的学生并不多。

  从该校毕业后,江山再凭自己的才华考进全美最好的纽约朱莉亚音乐学院,入校时依然百里挑一地获得全额奖学金。“每年这所学校招收的学生包括舞蹈系、戏曲系在内不过100人,我算是非常幸运的。入学后不久,校长听了我的独奏音乐会后非常激动,专门到后台跟我结识,希望我好好努力继续发挥潜力,并一直给予我很大的帮助。”江山回忆说,在朱莉亚音乐学院,每年能拿全额奖学金的只有几个人,并且第一年给了第二年就不给全额了。但江山凭努力第二年就当上了学校交响乐团的小提琴副首席(毕业时已升任首席),他在次年申请奖学金时,学校破例给了他比全额更高的奖学金。惜才的校长是专攻小提琴的著名音乐家,他对江山的出色演技过耳难忘,之后与江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校长不时邀请他一起喝咖啡,听他演奏,毕业时还为他的就业考试多次写推荐信。

  江山还未毕业就被纽约爱乐交响乐团、波士顿乐团等邀请参加合作演出,这在美国音乐界也是罕见的。毕业后,他进入过费城交响乐团和芝加哥交响乐团等众多著名乐团的录用考试决赛,香港爱乐乐团也极力希望他加盟,但江山最终选择了代表世界音乐界最高水平的纽约爱乐交响乐团。他现在为纽约爱乐乐团全职工作,并以“特殊杰出人才”的身份正在申请美国绿卡。

  “9·11”当天照样练琴

  “我喜爱音乐,但称不上天才。事实上,在每次人生转折开始时我都不是最好的,但我有一种强烈的想法,要做一定要做得最好。”

  江山生活在一个文体世家。刚出生不久的小江山在第一次听舅舅吹笛时,心无旁骛、目不转睛,令喜爱文艺的父母大感惊奇。在他上小学一年级时,有心的父亲就带他拜汕头的小提琴教师曾庆铨为师。1985年初,江父看到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在广州设考点招生的广告,心念一动,连夜带着正读小学三年级的江山赶到广州应试。江山在拉琴和从未接触过的视唱项目中表现出极好的乐感,打动了老师。那一年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在广东各只招了1名学生,江山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音院附小有史以来第一位从汕头招录的学生。

  “从那时开始,不管多忙,我每天都在课余、工余保持3个小时以上的练琴时间。进附小时,同班同学中数我的琴龄最短。”但凭借自己的刻苦,从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和附中毕业时,江山在班里的专业水平已跃到了最高。

  在纽约时,江山亲历了震惊世人的“9·11”事件。朱莉亚学院距纽约世贸中心大厦仅一二公里,“那天早上我们刚起床练琴,这时有人收到电子邮件,说世贸大厦出事了。打开窗户一看,不远处的世贸中心其中一座大楼已经被撞起火燃烧,滚滚的黑烟和周围惊惶失措的人们让人感到十分惊心。不久,学校发出警报,让近2000多名师生统统疏散到地下室。我们在地下呆了8个小时左右,虽然大家都很镇定,但因为不知道地面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又不能上去看个究竟,不少人都很担心,只能相互祈祷、安慰。地下室很大,还有音乐厅,于是我们一些带乐器的人就自发拿起乐器,为大家演奏,鼓励大家。”

  “事实上,‘9·11’当天并没有带给我特别的恐慌。”江山说,“因为我知道自己很安全,而且我和平时一样,照样集中精神练琴。”

  获乐团举荐竞逐“杰出”奖项

  “多年在外闯荡,自己得到的艰辛磨砺,是一笔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宝贵财富。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刚进‘朱莉亚’的那一段时光。”江山回忆道,“‘朱莉亚’精英荟萃,入学时在专业上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且纽约的生活费用特别高,虽有了全额奖学金,但经济上还是压力不小,我需要独自解决多方面问题。让我特别痛苦的是,那时练琴能够专心致志的时间太少。”在“朱莉亚”几年的读书时间里,江山不得已开始打工,每天至少花3个小时到学校的图书馆、邮局等地方工作,而一小时所得仅7美元,他把省吃俭用节余的钱全部用来买书、购票参观博物馆、观摩音乐会,提高艺术素养。“那时,往往只练了一半琴,就要赶时间去打工,然后上学,每次留给自己吃饭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左右……我想,经过了那样的磨练,自己已经不会惧怕面对任何人生挫折。”

  从跨出国门,到今天立足于世界最高乐坛,10年间江山经历了多次的人生转折,每一次转折对他来说都是一次适应和提升的过程。江山说,他感觉国外与国内最大的不同,来自于对个人心理上的压力。在美国,虽然机会很多,但你要作出很大努力才有可能成功。繁华、平和背后无所不在的残酷竞争,不亲身感受是难以体味的。“比如当时在考朱莉亚音乐学院时,学校只看你现在的水平,并不看你以前得过什么奖项,有过什么头衔,对每个人的要求都是一样的。只要自己有真本事,总会有让人刮目相看的机会。但自己永远不能放松、止步,因为不进则退意味着被淘汰。”

  江山忙着很多事,也有很多心中的计划。除在纽约爱乐乐团每周演出4场,兼职教学生外,他还和一名美籍年轻钢琴家文森·本拿里合作,组织室内乐团演出;此外他还特别想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爱好小提琴的学生,指导他们少走弯路,“条件成熟时,我也许会自己开一家音乐学校。”他说。

  “全美杰出音乐家”评选是由美国音乐家联盟主持的一年一度音乐界的最高权威奖项,参评条件非常严格,每个大型乐团只能申报1—2人,而最终获奖人数不会超过10人。评选不仅要求候评人选自身具有很高的专业造诣,而且必须一年参加商业、公益演出150场以上,受到观众欢迎;同时还要具备多名音乐评论家的佳评以及专家的推荐。作为一个新进者,得到世界著名乐团的重视和推荐,江山自然格外兴奋。但同时,他的头脑依然保持清醒,“我对音乐的日常投入并没有因这份‘幸运’而有丝毫改变,对我来说,这只是整篇乐章中出现的一个明快的和弦。”

  本报记者张炯勇陈敏(来源:《汕头都市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