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环境观察:地球上“最后”的环境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02 人民网

  希声

  最近,美国参议院环境工作委员会通过史蒂芬·约翰逊(StephenL.Johnson)出任联邦环保局局长。约翰逊是业内倍受尊重的科学家,在环保局效力24年之久。他的出任,环保界表示了欢迎甚至欢呼。“我们期待着与约翰逊一起工作,他是首位环保界专业人士出任局长,长期的环保局职业生涯使他受到赏识”美国一家非政府组织——美国环保协会(EnvironmentalDefense)总裁弗雷德?克鲁普(FredKrupp)说。约翰逊是布什政府最后决定的内阁成员之一,这让我们不得不思考美国政府将地球和环境放在什么样的位置上。自从美国政府退出《京都议定书》——这一全球减排温室气体的协议之后,这项最重要的环境工作在美国敏感的环境政治家们那里就不再受宠。有传言说,布什政府的第一届环保局局长克里斯蒂娜?惠特曼(ChristineWhitman),就是由于跟白宫在气候变化政策上意见不和而辞职。即使现在约翰逊任局长的通过也来之不易,他不得不同意取消了对幼儿进行实验的杀虫剂研究项目,以避免两个民主党参议员对他提名的反对。作为美国政府内阁中“最后”的成员,无论是效忠于总统还是坚持他自己的环保品格,约翰逊都任重道远。

  伊拉克新的环境部长莫米女士(Mishkat AlMoumin)大概也是“最后”一个环境部长,因为可能没有任何一个同行愿意跟她交换位置了。2004年6月,也就是她刚上任的两个月后,一名自杀性袭击者冲向她,造成4名保镖身亡,她差点没办法逃脱。为了安全,她避免谈到她的家庭,甚至不愿意人们给她拍照。对她来说,一点可怜的预算来运作800人的机构是困难的,但是冒着生命危险与工业界和精炼化工厂作斗争就更具有挑战性。虽然莫米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乐观,但她还是不想在过去的伊拉克战争中作为最高的环保人士丧命:“如果他们不需要我,他们也没必要杀我”。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最近指出:中国的环保问题已经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威胁了群众身体健康,有的影响了社会稳定。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有时甚至急剧变化的阶段,环境问题超越了单一的社会、经济、生态问题,成为备受争议的问题之一。一些专家指出:中国的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已经相当惊人,占到了GDP的15%。面对如此严峻的环境挑战,解局长仅仅率领着环保总局220个人,以不足3000万美元可怜预算(不计项目经费)而工作着。即使伊拉克的莫米都有650多人,联合国估计她需要3850万美元来运作(不包括实际的项目经费),更不要说拿中国跟美国约翰逊的18000人和84亿美元预算相比了。如果把地球上所有的环保局长具有的能力(人和钱)和需要解决的环保问题的比率排序的话,解振华轻易就甩在了同行们的后面,并且以最大的边际错误守在“最后”的位置。

  上周五是第36个地球日,中国有很多的庆祝活动。包括35年前首次组织这一活动的丹尼斯?海斯的到访,中国还成立了第一个政府资助的NGO。从这一特殊日子的公众参与水平和媒体报道程度,可以看出今天的中国人是多么关心环保!过去的2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比一些发达国家还要高出四倍多,这对于政府和环境都意味深刻。虽然解振华和环保总局已经非常积极地应对挑战,但是也仅限于在具有职权和资源的工业污染控制领域取得了一些成效,环境行政和规章系统的建立已经走在了发展中国家的前面。但是在他们不具备职权和资源的方面,环境质量已经恶化。

  解振华在庆祝地球日的同一篇讲话中还提到,如果政府的发展战略中不采取坚决措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环境条件还会继续恶化。我们过去应对挑战的措施是不够的,政府需要更主动地把环境纳入日程,尤其是要加强环保部门在综合发展政策制定和执行中的作用。到那个时候,解振华将在国际同行“最后”的位置上,执行这项“不可能的使命”,努力带我们国家走出环境福利的“最后”一个。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