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6万“候鸟”式短工何时能参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记者

  宁波晚报讯来自江西上饶的王成江是象山爵溪街道的一名“钟点技工”,做平机七八年了。上个月,他在当地三家企业“走穴”,挣了2000多元。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市从事灵活就业的人员约126万人,占整个从业人口的三成左右,而且呈上升趋势。但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浮出水面:这部分群体何时能参保?

  爵溪是有名的针织服装出口基地,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着500余家企业,年出口服装4亿件。许多中小企业面临劳动力不足特别是熟练技工不足的现状,一批像王成江这样靠技术吃“百家饭”的“钟点技工”应运而生。“刚开始是我们企业之间互相借人,可也有大家都调剂不过来的时候。后来劳动力市场上这样的‘钟点技工’越来越多,我们就直接跟他们联系了。”爵溪一家制衣厂的负责人说。当地的劳动力市场占地3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余人进场。

  据天南制衣厂厂长夏亚素介绍,该厂曾接到一笔出口英国的高档女装订单,可自己只有50多名固定员工,情急之下请来了一批“钟点技工”,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按期完成了这笔业务。她说,这批“钟点技工”不仅技术高超,而且很多是“多面手”。

  据慈溪一家企业的老板说,他们的产品季节性强,临时性、季节性用工有助降低成本。当地约四成左右企业因工作性质和产品特点在使用灵活就业人员。另外,我市一些乡镇还涌现出一批为当地种植大户服务的“农事钟点工”,仅慈溪宗汉街道“农事钟点工”已超过3000人。

  据介绍,如果按照现有的城镇社会保险制度,灵活就业人员需要全额缴纳企业和个人两部分费用,负担比较重,往往难以承担,参保的热情不高。“灵活就业是扩大就业的重要途径,但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和研究解决。”象山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说,“应加紧研究制定针对这部分人群的‘低标准缴费、低标准享受’的保险办法,提高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覆盖面。”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