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价500万的豪厕究竟是为谁服务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19 中国新闻网

  上厕所排队并不奇怪,排队参观厕所就有些蹊跷。4月24日上午,在上海佘山脚下月圆园景区内,游客们在一座假山前排起了长龙,都希望对一座“造价500万”、“上海最贵”的厕所一探究竟。(4月24日东方网:《号称造价500万游客排队参观上海最贵厕所》)

  据悉,在名为“逍遥阁”的男厕所里,坐式马桶、立式便池、干手机、台盆等和其他地方稍好点的厕所没啥两样,最大的差异在于整个厕所都镶嵌在假山之中,台盆的水笼头是一个个仿制的“钟乳石”,水从石头顶端流出……假山的另一侧是一个咖啡厅,假山的顶端则是一个观光平台。是不是这个假山以及相关的设备总造价500万?尽管工作人员不置可否,但修建厕所的投入仍大得惊人。

  “厕所革命”在国内喊了好些年了,据说各地都出手不凡。曾有报道说,北京在各大公园内将建星级厕所,说是至少要达到二星、三星级标准;有位在台湾设计过酒吧咖啡屋的知名设计师放言,要在长城上盖“六星级厕所”;西安大干快上,长沙当仁不让、重庆后来居上……看来,至少眼下上海在这方面已经遥遥领先。

  问题在于,造价500万的“豪厕”究竟给谁用?景区管理方肯定会说,当然是老百姓。然而,除了公费旅游,哪个老百姓愿意享受“豪厕待遇”?有的所谓星级厕所“出恭”一次开价1元,甚至更高。这些天,全国不少旅游景点门票“涨”声一片,如厕收费难免水涨船高。诸位若想到上海月圆园景区“假山”内“丢个包袱”,想必至少也得花去一包简装方便面的钱。

  对一般工薪阶层而言,一家老少出游一次,得省吃俭用两三年才行,如果“方便”一下也要挨宰,哪里还有观光的兴致?对在城里务工的农民兄弟来说,好不容易勒紧裤带买了门票,可一时内急又找不到厕所,面对收费不低的豪厕,估计绝大多数人不被憋得万般无奈是不敢有此奢望的。说得粗俗一点,人家撒泡尿干吗要有假山相伴,“钟乳石”作陪?中国人的生活质量、消费水平未必达到了如此境地?

  500万元人民币,即使按照北京、西安等地的造价设定,至少可以建20到25所二星或三星豪华厕所。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上海月圆园景区管理部门竟然突发奇想,弄出这么个超级豪厕来投入是要讲究回报的,到头来这笔巨额开支只可能由游客来分摊。

  而旅游景点是一种公共资源,承担着对公众进行历史教育、文化熏陶的功能。景点的维护与建设都要尊重公众的权益与意志,并充分考虑老百姓在经济上的承受能力。可以肯定,修建豪厕侵害了公众利益,其目的无非是藉此追求地方政府和部门利益的最大化。上述报道称,月圆园景区将在五一期间正式对外开放。景区管理方是否想搭各地景点票价猛涨的顺风车,以豪厕为卖点大大地捞上一笔?人们拭目以待。

  【;作者:徐林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