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皇妃也穿“松糕鞋” 清朝皇帝皇后服饰亮相广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5日电据新快报报道,从今天起至9月10日,《清代皇帝皇后服饰展》将在广州博物馆专题陈列厅举行。据悉,展览共展出服饰80多件套,均为皇帝、后妃以及皇子宗室所用,许多文物都是在国内首次展出。

  一件龙袍价值12万元

  24日,记者前往布展中的广博“探营”,对这批皇帝皇后朝服和日常服饰“先睹为快”。

  只见清早期的黄纱纳彩云纹龙袍,上绣“九龙十二章”。而到了光绪皇帝,则为“米黄绸平金彩绣龙袍”和“石青龙袍”,上绣着“八团五彩云五爪金龙”,下绣着“立式水纹”。而最值得一看的,是第一次在国内展出的光绪皇后的“彩绣平金龙皇后朝服”,它由朝袍、朝褂、朝裙三件组成,石青缎衣表上绣着五彩金龙纹,前后身立龙各两条,叫人叹为观止。据介绍,该朝服是皇后在宫廷举行册封、寿辰等重大庆典和祭祀典礼时才穿的。

  据悉,这些宫廷服饰衣料大多来自江南三织造生产的优质丝织品为面料,即江宁(南京)织造局、苏州织造局和杭州织造局。一件御用龙袍的织造,需要三地织造合作完成,如用湖丝在江宁织造,再发往苏州施以刺绣。而据史料记载,为皇家织造一件“鹅黄缎细绣五彩云水全洋金龙袍”需用绣匠608人,绣洋金工285人,画匠26人,每件工料银合计为392两2钱1分9厘,相当于现在的近12万元人民币。

  皇妃也穿“松糕鞋”

  展览还展出许多与宫廷生活息息相关的展品,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鞋子”。

  游走于展厅中,五花八门的鞋子真叫记者眼花缭乱。如皇帝所穿的“杏黄缎云头尖底鞋”;皇后、妃子、格格所用的“黄缎绣盘肠花盘底鞋”、“湖意色缎绣梅蝶元宝底棉鞋”等。记者看到这些“女式鞋”的高跟都设在了中部,分“马蹄”、“花盘”诸式,外表近似于现代人所穿的“松糕鞋”。它们均是用苏、宁、杭三地织造局进贡的优质丝织品为面料,并用金银线绣成。

  据专家介绍,满族少女长至十三四岁时就可以穿这种“高跟鞋”了。皇妃们的鞋跟一般都高约4厘米,但也有高达7-8厘米的。

  溥仪遗物广州首展

  除了清宫各类服饰外,本次展品中的“珐琅八宝花开金勋章项链”,是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遗物,为悬挂式的勋章项链,其在开金镂雕盘肠纹的饰件间,嵌以珐琅八宝吉祥图案。色彩斑斓,给人以华贵之感。此外,还有溥仪专用的珐琅珍珠怀表,其通体镀金,表壳镶钻着100多颗一品珍珠。据悉,这是溥仪遗物第一次在广州展出。(陈琦钿、黄庆昌、朱晓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