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跌幅榜里暗藏奥妙 把握四大因素可回避暴跌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23 新华网

  近期市场在4月13日上攻60日均线受阻之后,同时在宝钢股份增发等市场扩容压力骤增的影响下,股指持续调整,目前上证综指又逼近前期1162点低点。在股指持续调整过程中,个股分化格局明显加剧,市场重心不断下移,多数个股跌幅远超同期指数跌幅。

  我们统计了4月14日至4月21日6个交易日当中跌幅榜前列的50只股票,其中沪市17家,深市33家。ST公司7家。数据显示,个股跌幅最大的是巢东股份,下跌32.96%,跌幅最小的精伦电子,跌幅也高达22.08%。个股跌幅远超同期上证综指跌幅6.06%、深圳成指跌幅4.86%。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些跌幅最大的个股群存在几个明显的特征:

  1、亏损股或微利股居多。这50家上市公司中,目前公布2004年年报的有26家。其中亏损公司占据6家,占比23%,每股收益最低的分别为ST博盈-1.47元、ST飞彩-1.09元;每股收益低于0.10元的9家,占据样本股的34.6%,两者合计超过57%。

  2、退市风险影响。这50家上市公司中含ST公司7家,分别为ST金荔、ST天纺、ST飞彩、ST太光、ST联谊、ST恒立、ST博盈。除了ST金荔、ST太光尚未公布2004年年报之外,其它5家公司都先后公布了2004年年报,从业绩来看,这5家公司无一例外都是继续亏损,亏损最小的ST天纺每股收益-0.493元。在退市压力日渐临近的情况下,基本面的继续恶化,加剧了股价的调整。

  3、年报、季报因素影响。目前市场正处于2004年年报与2005年一季度季报交叉公布期,上市公司业绩对市场的影响有逐步深化的迹象,从这50家公司情况来看,共有26家公司公布了年报,13家公司公布了2005年一季度季报。从净利润指标分析,26家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3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比如TCL下降57.03%、中创信测下降47.54%;而剔除2家ST公司,在13家公布2005年一季度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只有海印股份2005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而其他10家公司无一例外地都是处于下降态势,下降幅度最大的分别为江西水泥下降340.85%、中科合臣下降330.35%。

  4、市场补跌因素。在年初以来市场持续调整过程中,部分个股出现了一定的短线强势反弹格局,比如亿安科技(000008)一度曾创出13.67元反弹新高,涨幅超过60%。而锦州石化(000763)年初以来一直维持强势整理格局,我们以2月25日市场创出反弹新高1328点,至3月31日市场创出1162点调整新低为统计期间,对这50只股票的股价表现进行分析,该期间上证综指数下跌11.43%,而同期间内共有甬成功、海印股份、锦州石化、长春高新等9家个股出现了股价的正增长,占样本股的18%,其中甬成功涨幅超过15%;并共有22家个股调整幅度小于上证综指,占样本股的44%。因此在个股维持短线强势之后,在缺乏基本面的支撑下,受市场连续弱势的影响,这些个股出现价值回归应该是市场必然的选择。

  总体而言,在市场扩容压力持续增加,而消息面依然不太明朗的背景下,市场选择继续弱势调整,而在此过程中,消息面的变化、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的预期等,将对其市场表现产生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弱势格局当中,风险的放大化将对于股价的结构性调整体现出更强的影响力。(北京证券王彩江)(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