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古王国兴衰见证 被意大利强占68年埃塞国宝坐专机回家(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25 环球时报
  本报驻埃塞俄比亚特约记者 李汉平

  4月19日6时30分,一架载着阿克苏姆方尖碑的运输机从意大利飞抵埃塞俄比亚的阿克苏姆机场,当地政府邀请了社会各界名流到机场迎接,阿克苏姆人民则身着盛装,载歌载舞,通宵达旦地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

  石碑来历不简单

  阿克苏姆方尖碑是埃塞古老文明的象征,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公元前6世纪,在埃塞俄比亚高原北部,兴起了一个影响很大的贸易帝国,即著名的阿克苏姆王国。阿克苏姆王国第74代国王兰巴曾建造了66座独石方尖碑。据考古学家考证,这些石碑很可能是阿克苏姆国王及其他重要人物的墓碑。可以说阿克苏姆的方尖碑群反映了阿克苏姆王国的发展和社会变迁,是王国兴衰的历史见证。今天,在埃塞的提格雷州仍然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方尖碑,这些碑雕刻精美、外形壮观,最高的一座方尖碑有28米,目前已坍塌,而刚刚回到埃塞俄比亚的这块方尖碑高24米,高度列居第二位。

  回归历程不容易

  1935年,墨索里尼统领的意大利法西斯军队入侵埃塞俄比亚。1937年,为了庆祝自己上台15周年,墨索里尼命令军队将这块方尖碑切成三块用船运回意大利。二战结束后,意大利于1947年与埃塞签订协议,同意归还方尖碑。但由于种种原因,协议一直没有兑现。意大利政府一位官员甚至声称,因为这座石碑已经在罗马“住”了60多年,因此已经成为了当地“自然的公民”。此言一出,立刻在埃塞引起了轩然大波,埃塞人民随即掀起了更大规模的索要国宝行动,并自发成立了“阿克苏姆方尖碑归还问题委员会”,与意大利政府展开了长期艰苦的外交斗争。

  2002年5月27日,方尖碑在罗马不幸遭到雷击,得知这一消息,埃塞人简直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他们不仅要求非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友好国家向意大利施压,还在多种场合公开提出要回国宝的要求。埃塞议会甚至通过决议,要求意大利归还方尖碑,许多议员态度强硬,他们公开表示,意方应就归还问题设立时间表,否则埃塞将中断与意的外交关系。2004年11月18日,埃塞总理梅莱斯访意,两国终于就方尖碑归还问题签署了协议,根据协议,方尖碑于2005年初归还埃塞,意方承担全部运输和重建费用。

  运输工作不马虎

  由于方尖碑意义重大,在运输问题上,两国政府不敢有丝毫怠慢。因为体积庞大,方尖碑被切为三块分开运输,此次运达的第一部分重58.2吨,另外两部分将于近期陆续运回。

  负责这次运送任务的罗马大学教授克罗西告诉记者,从技术角度看,运送方尖碑十分困难,工作人员要进行长时间的研究、测试,以确保运送不会对碑身造成损坏。为了确保飞机在高空飞行过程中的温度,工作人员特地在飞机里安装了加热器;为了避免飞机颠簸带来的影响,工作人员用铜板把石碑严密地保护起来;为了使飞机安全着陆,工作人员甚至对阿克苏姆机场的温度和湿度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埃塞政府不仅对阿克苏姆机场进行了改建,以适合大型运输货机着陆,还邀请了国际专家制定方尖碑重新竖立的具体计划。方尖碑运抵埃塞当天,埃塞文化部长发表讲话,称这一天是全国人民的节日。图片:

  埃塞俄比亚的方尖碑
是古王国兴衰见证被意大利强占68年埃塞国宝坐专机回家(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422 第5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