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悬案:希特勒1941年为何派助手秘密赴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5日电据俄罗斯《劳动报》报道,1941年5月10日,在德国大举进攻苏联前不久,希特勒的亲密助手鲁道夫·戈斯单独飞抵英国,执行一项秘密使命。

  德英双方到底谈了什么,丘吉尔是否事先知道了德国攻打苏联的“巴巴罗萨计划”,为了引开攻击英国的德军主力,故意向苏联领导人隐瞒这一情报?

  1941年5月10日,戈斯乘坐一架“梅塞尔施米特-110”双发高速战机,从座舱内跳伞降落到英国皇室成员、汉密尔顿公爵在苏格兰的领地附近,随后与英国公爵进行了秘密会谈。

  戈斯是希特勒最亲近、最信任的人,自然知道所有重要的军事计划,包括突袭苏联的“巴巴罗萨计划”。二战结束后,戈斯被俘,受到了英国人的严格审讯,他似乎交待了许多问题,包括“巴巴罗萨计划”。

  在德国对苏宣战之前,英国人已经做了一切能做的工作,尽力把德军对英伦三岛的攻击转移,把其主力引导到东部战线。丘吉尔似乎事先得到了希特勒准备攻击苏联的情报,却保持沉默,不把这一秘密告知苏联。

  战后,戈斯被关押在西柏林施班戴监狱,1966年,被纽伦堡国际法庭宣判的多数纳粹分子被释放,戈斯却仍被单独关押。1987年8月17日,在将被释放的前一年,他竟然在看守非常严密的特种监狱里用电线上吊自杀,从而使其单独访问英国的秘密彻底烂在了自己的肚子里。

  英国历史学家帕德菲尔德认为,是戈斯的智囊、第三帝国思想家哈乌斯霍菲尔教授说服了戈斯,使他相信,德国应与英国签署和约,从而使德国军事机器开足马力,集中兵力,全部直接投入消灭苏联的战斗。

  哈乌斯霍菲尔本人与英国丘吉尔政府有联系,也正是他劝说戈斯秘密抵达苏格兰与汉密尔顿公爵会晤的,此前,英国秘密情报局也在想方设法接近戈斯,主要目的就是达成“德国与英国之间的谅解。”

  因此,丘吉尔当时到底为何事保持沉默似乎不难猜测,或许,戈斯神秘自杀身亡背后另有内幕,可能是英国人害怕戈斯获得自由后会泄露他们精心隐瞒的秘密,因而把他害死。

  不过,这一切都只能是猜测,没有切实的证据。1941年5月戈斯英国之行的秘密至今仍是各国历史学家最感兴趣的二战迷雾之一,真相到底如何,相信总有一日会大白于天下。(固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