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出兵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39 人民网

  文/北 乔

  有些兵爱外出,就像老鼠爱大米。那就把外出当作一场场难啃的方程式来完成吧。一代又一代的兵们,在求解外出这道方程式的过程中,还真流传下不少“外出兵法”。

  上篇:为名额而战

  外出,最令兵们头疼的是名额。名额,想说爱你不容易。为了拿下名额这一阵地,兵们使出看家本领,行兵法,使战术。

  打他们的主意:在班里,班长自然说了算,副班长和老兵当然也是有地位的。如果他们中的一个想出去,没人会公开叫板。有些兵摸透了这一行情,平日里和他们拉关系套近乎。某一天,这样的兵侦察到班长副班长或某个老兵要外出,自己又想出去转转,只需言语一声,这便车就算搭上了。班长老兵爱带他出去了,别的兵能怎的?瞧瞧,你争我夺的名额就这样轻易手到擒来。

  为战友服务:有了外出的机会,一些兵会热情地为同班的战友捎带着办事,服务周到,办得漂亮。回来时,给大伙搞点小慰问,直把兵们喜得直说:“好,你一人出去,我们全受益了!”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得,下次人家要是想出去,许多人会主动把本该是自己的名额拱手奉出。这兵还佯装客套一番,嘴里说这多不好意思,心里却灿烂无比。

  有的放矢:有些兵喜静不想动,就爱呆在营区里,营门外对他没什么吸引力,不到万不得已才不想外出呢?鬼精的兵,动不动就帮着这样的兵洗点衣服说些热乎话,时常递支烟上个火。总之,把关系搞得好好的,建立起战友情谊。付出劳动,投资点感情,放点血,为的是换取名额。双方情愿的事,别的兵即使有想法,也没法说出口。

  博你的同情没商量:谈不上一把鼻涕一把泪,但口气是可怜兮兮的,言语是催人泪下的。话里话外,不外乎就是好久没出去了,人都快憋出病了;一个农村孩子进城当兵了,出门的机会少之又少,这退伍回家如何向乡亲们交待啊;等等。终极目标是,让同志们不忍心和他争外出的名额,自己顺利将名额掐在手心里。

  早放风战术:周一还没到,还只是周日的晚上,他就开始行动。当着全班的人,或面对一两个战友,他会扛出一个自认为站得住的理由,围绕外出唠叨个没完,什么好些日子没出门了,该轮到他了;什么要出去办啥事了……这样的唠叨,一直到外出的那天,他走出营门为止。如此的战术,是为争名额打心理战,一是让其他人有不能外出的心理准备,二是替自己的冲锋壮胆助威。

  争取班奖励:有些兵比操得第一,评比拿红旗,为班里争得了光荣,班长一高兴,就说:“好样的,说吧,要什么奖励,本班长能办到的一定办!”给个外出的名额,这事班长有权。那好,就在训练工作中加把劲努努力,到时班长一问要什么奖励,兵答:“外出!”

  向家中求助:这样的招数不怎么光明,可还是有兵用,当然也是山穷水尽之时才偶尔使一回的。让家里来封信,说是要帮着买样什么东西寄回去。有了这借口,名额也到手了。

  下篇:功夫下在名额外

  班里的名额毕竟有限,兵们要轮上一回总是难得。战术运用得再好,也不可能经常得手。再者,总是自己外出,也不好向同班的弟兄们交待,群众基础还是要打的。怎么办?眼光放远些,思路拓宽些,寻找那些既能外出又不占本班名额的突破口。

  参加各类活动小组:瞄准那些时常外出的活动小组,自告奋勇地报名加入,是一些兵外出之战的谋略。成了小组的一员,在为小组做事,为连队争光,为驻地百姓送温暖的同时,自己也外出了一回又一回。一举两得,乐得兵心里开满花。

  争当厨房值班员:处处留心,处处有战机。炊事班里也是兵们的战场。厨房值班员,可以陪着给养员出去采买。这对于尖着脑袋想外出的兵来说,可是天大的美差。给养员买菜,他在一旁看看瞧瞧,好不自在。再说了,菜市场,可是热闹的地方,人来人往,趣事笑话不断。这样的外出,算得上爽。

  懂些外交知识:有些兵常采用守株待兔的战术,等着干部请他外出。原来一个兵交际能力强,对驻地的方方面面了如指掌,这连队干部和地方人员打交道时,就爱带着他当个小帮手。一些兵洞悉了此道道,就埋头钻研。你别说,此法甚有效,让兵风光地进出营门。当然要得到干部的认可,没点货真价实的东西,可不行。

  会点家长里短:这一招是真正的另辟蹊径,出奇制胜。连长指导的家属来队,总有兵比别人多想了一层。他和嫂子拉家常陪着小孩玩,得到了嫂子的赏识孩子的欢心。嫂子逛街,觉得让他陪着好;孩子出去玩,喜欢他跟着。或者,他动了出门的心里,就私下鼓动嫂子孩子到营区外走走玩玩。

  学得一技之长:俗话说:“技术在手,可以天下走。”一些兵是在掌握了某种技术后身怀某种特长后,发现别人的“请假难”,到了自己这儿易如反掌。比如:会写新闻稿,就可以常到驻地新闻单位送送稿;能修理些小电器,和连队说要出去买小工具小配件,这假一请一个准。当然,想要以此法外出,得先学好技术,而技术可不是说学就能学会的。

  《解放军生活》月刊。授权人民网独家登载。其他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