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专家指“坐月子”禁忌使妇女易患产后忧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5日电香港大学一项研究显示,香港约有百分之十一至近两成的产妇患上抑郁,相对欧美和日本的人数为高,而“坐月”是其中一个最大压力来源之一,严重者会引致产后抑郁。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大学医学院护理学系助理教授梁淑琴最近完成了迄今首个探讨“坐月”压力的研究。她说,传统“坐月”有很多禁忌,如期间不得外出、不可沾水、不可吹风,甚至有个别例子是产妇必须在清晨五时吃补品,这些老规矩要现代女性去依从是十分困难的,她们处在新旧观念之间,又要顾及家中对她们呵护备至的长辈的感受,这无疑令她们感到压力。

  她说,如果我们剖析“坐月”压力来源,有助减低产后抑郁机会。否则“坐月”未必一定能帮助产妇,甚至变成好心做坏事。

  社会现代化,一些传统的坐月禁忌,如产妇不可沾水,不能冲凉、洗头、甚至为初生儿洗衣服都会被家人劝止等,这会令她们感到十分不习惯和挫败。以前人们是打井水,井水会有细菌,产妇煲一盆热水冲凉时,可能水温会随着时间下降,因而易令产妇著凉;不过,现时浴室的花洒有源源不绝、水温稳定的热水供应,从西医的角度看,产妇应保持清洁卫生。

  传统禁忌产妇不可吹风,包括不可开风扇和冷气,在夏天炎热的天气,会很难受。梁淑琴说,如果开冷气,调节至适当的温度,令人舒服,总好过产妇因为在房间内闷热,焗至出汗,这样更易着凉。有些产妇“坐月”,困在家中所面对的压力就更大,尽管身边亲朋都十分关心,但生活细节的改变,不能外出有如坐牢,产妇情绪会日渐低落。

  梁淑琴说,“坐月”是按中医的理论发展出来的产后头一个月的护理安排,按阴阳平衡的概念,产妇分娩后阴盛阳衰,不可吃凉的食物,如白菜、萝卜等蔬果,要吃滋补的如鸡、羊肉等。但剖腹产子的产妇,传统则认为产妇太“燥”,一段时间不宜进补,否则身体会更差,这些产妇会担心自己会否因为没有补身而使体质更差,惹来不必要的忧虑。而西医角度,产妇需均衡饮食,着重营养吸收,中西不同的概念,令产妇无所适从。

  梁淑琴表示,家人关心产妇的健康,亦要尊重她们的意愿,而新旧观念灵活融合,产妇会受惠。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