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观澜:两岸民众妈祖情结展现和平统一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四月二十四日电 题:两岸民众妈祖情结展现和平统一前景

  作者陈国明 陈建平

  今年妈祖诞辰一千四百四十六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一尊妈祖巨型石雕像于四月二十日跨越海峡运往金门,耸立在金门岛上新建的妈祖公园内,成为料罗湾的新标志。这是继一九九二年六月,由湄洲岛妈祖庙向台湾北港朝天宫赠送一尊巨型妈祖石雕像之后,第二尊妈祖神像渡台。至此,三尊妈祖巨型石雕像分别高高竖立在海峡两岸的湄洲岛、台湾和金门,两岸民众妈祖情结展现和平统一的美好前景。

  妈祖姓林名默娘,传说生前舍身在海上拯救过往商旅,死后被人们尊为神建庙奉祀,成了海峡两岸民众共同信仰的女神。如今,全世界有妈祖庙近二千座,其中台湾就有八百多座,信众达一千四百万之众。

  台湾云林县北港朝天宫,是台湾规模最大、香火最盛的妈祖宫庙。一九八八年秋天,湄州岛妈祖祖庙和北港朝天宫缔结成至亲庙,决定互赠一尊妈祖巨型石雕像,并请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李维祀和蒋志强教授精心设计出了妈祖雕像模型,模型凤冠冕旒,云肩霞披,手托如意,慈和端庄。一九九一年十月十五日,用此设计模型雕制了两尊同样的巨型妈祖石雕像在湄洲岛竣工,其中一尊由北港朝天宫赠与湄洲妈祖祖庙,如今矗立于湄洲岛祖庙山上,面向台湾。

  另一尊由湄洲妈祖祖庙赠与北港朝天宫,于次年六月一日启运台湾,安奉在北港朝天宫后方的“妈祖文化大楼”顶,面向大陆。这两尊妈祖像都是用妈祖故乡特有的优质花岗岩石雕成,高十四点三五米、重约三百吨,由三百六十五块石头雕砌,寓意一年中天天平安吉祥。

  金门历史上隶属厦门同安县,金门同胞大部分祖籍都在闽南。为让海峡女神也能庇佑金门,去年金门县斥资三千多万元新台币,在料罗湾辟建一座占地四点二公顷的妈祖公园,拟请大陆的能工巧匠雕塑一尊大型妈祖石雕像,安座在园内供两岸同胞膜拜和瞻仰。湄洲妈祖庙董事会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赠送一尊妈祖石雕像给金门县天后宫妈祖会。

  这尊妈祖像是仿湄洲岛巨型妈祖石雕像雕刻而成,以优质纯白花岗岩雕成,基座高三点二三米,取妈祖农历三月廿三诞生之意;高度九点九米,取妈祖九月初九升天之意。四月十九日,三百余名来自金门的妈祖信众通过直航抵达湄洲岛朝拜妈祖,并接受湄洲岛妈祖庙董事会赠送石雕像。

  在仪式上,金马地区两岸交流协会金门分会会长吴成典先生动情地说,妈祖是两岸人民共同信仰的精神指标。接受妈祖雕像就是要把妈祖和平的精神带回金门,祈求保佑金门乡亲和台湾各界人士能共同为两岸和平统一做出贡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