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科研经费下降 科技界呼吁增加经费确保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5日电据科技日报报道,日前召开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科技预算政策年会发表报告说,美国总统布什提交的2006年财年预算中,政府科技研发经费预算微幅增长,其中科学研究经费下降幅度不小。报告认为,这可能会有损美国科学的长期发展和科技的全球领先地位。

  AAAS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布什提交的将于10月份开始执行的下个财政年度预算中,美国政府的科技研发经费持续增长,但是增幅只有千分之一,远远低于大约2%的通货膨胀率,其中科学研究经费比上财年下降了1.4%。

  除了太空技术和国土安全领域外,事实上,一些政府部门涉及的科研领域研发经费开始被削减。报告说,受影响最大的是能源与环境研究领域。近年来,一直大幅增长的医疗保健领域的研发开支也只增加了0.5%,是24年来第一次低于通货膨胀率。

  研究报告还说,在科研经费增长幅度降低的大趋势下,例外的是,太空研究领域经费出现较大增长。报告分析说,在太空领域的资金投入是为了实现布什提出的让宇航员重返月球,以及人类登陆火星的目标。

  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凯.·科左米指出,科研与开发投资增长幅度降低可能会造成相当广泛的负面影响:一方面,许多科研领域可能错失良机。他说,具体的基础研究并不一定总是能产生具有实用性的技术突破,但是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资金不足可能会导致在计算机科学、数学和海洋学等领域错失技术突破的良机;

  另一方面,高技术产业经济可能会受到威胁。他说,目前高技术产业对于美国经济的重要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与此同时,像印度、中国,还有韩国等国家正在加大对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如果美国联邦政府在这个时候减少对科研开发的投资,美国未来的经济状况可能会受到威胁。

  作为美国科学促进协会负责跟踪科技研究与开发经费预算的专家,科左米认为,2006年财年增长幅度降低与政府的削减赤字目标有关。他说,降低科研开支增长幅度和布什政府削减联邦财政赤字的努力有关,但是他警告说,不应该削减科研经费。

  科左米强调,研究与开发项目投资的减少,或者投资涨幅不能和通货膨胀持平的话,将使美国难以维持科研和工程事业。这意味着能够申请并获得科研经费的有价值的创新机会将减少。这也意味着在理工学科受到培训的研究生人数会减少。这同时还意味着更多科学构想的研究和探讨将在海外进行,而不是在美国进行。美国一直以来的全球科学技术领先地位将受到很大影响。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是促进美国科技界与政府部门有关科技预算政策协调的权威组织。AAAS的这份报告代表科技界呼吁,美国国会在未来的几个月讨论布什提交的2006年财年预算草案过程中增加科研领域的投资。不过,美国科技界不少专家认为,在强调反恐和削减赤字的今天,美国国会也难向科技界送什么“大礼”。(王俊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