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部崛起与企业发展大会将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38

  为了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中央作出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决策,“中部崛起”成为国家战略。为了充分认识中部崛起的背景和意义,研讨企业在中部崛起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建立企业经济发展与中部崛起的纽带,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将于2005年9月23至25日联合主办“中部崛起与企业发展大会暨中部十大杰出企业家颁奖典礼”。

  大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而热烈的颁奖典礼及论坛开幕式,以“加快经济发展、促进中部崛起、挺直中国脊梁”为主题。邀请各界领导、知名学者、专家,关心中部六省经济发展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及支持中部发展的各界同仁共商“中部崛起与企业发展”大计。

  中部地区的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面积占全国的10.7%,人口占28.1%,经济总量占19.5%,是我国的人口大区、经济腹地和重要市场。从1980到2003的20多年中,东部地区在全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从50.2%增加到了58.86%,特别是90年代以后,激增了7.36个百分点。而中部地区在全国范围内的地位是下降的。反映在人均GDP水平上,1980年中部地区人均GDP相当于全国平均数的88%,1990年下降到83%,而到了2003年,中部地区只相当于全国水平的75%。

  而西部大开发使原本落后的投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中部。1998年,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2%,比中部高16.8个百分点,2001年1月到7月,西部投资增长20.1%,又比中部高2.5个百分点,中部成为全国投资的“谷底”。 2002年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城镇居民收入中,中部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369元,比西部低183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排名前10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东部8个,西部2个,而中部一个没有。

  如果说,率先发展的东部和正在加快开发的西部是中国的两翼,那么,正待崛起的中部就是华夏大地的脊梁,只有脊梁挺直了,人才能立得正、看得远、走得稳,各种动作也才能运转协调。比起“西部大开发”、“振兴大东北”,“中部地区”遭遇了怎样的发展瓶颈?中部会崛起吗?有什么政策上的机遇?有什么障碍?都将是本次大会探讨的话题。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家是促进中部崛起的一支主要力量。中部地区企业家素以勤劳、稳重、智慧闻名于世,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会、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家有关部门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按照一定的考量标准评选出中部十大杰出企业家,具有权威性和说服力。评选十大杰出企业家就是要弘扬他们自尊、自立、自强、自信的创业精神,彰显他们在促进中部崛起中的表率作用,以带动更多的企业家积极投身到促进中部崛起的历史性战略选择上来,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实现小康再创新功。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