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镇二次供水污染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6:00 新华网

  在我国,一般而言,城镇饮水好于农村,但近年来城镇饮用水污染问题日益严重,而二次供水的污染问题尤为突出。为什么原本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厂供水,到了用户使用时,水质会出现下降,甚至恶化为不合格水呢?专家分析认为,除水源环境污染的因素外,二次供水是造成城镇饮用水污染的“罪魁祸首”。

  虽然卫生部、建设部等部门颁布的相关规定中,对二次供水的质量提出了标准,但各城市往往更多地注重一次供水达标,而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二次供水管理。

  据有关资料显示,现在我国城镇人口中,使用二次供水的居民约占60%,而且这个比例还随着建筑物的增高逐渐扩大。污染水容易引发肠道、皮肤传染等疾病,而经水传播的疾病主要有伤寒、痢疾、霍乱以及马鼻疽、钩端螺旋体病、肠炎等。还有一些病毒引起的疾病,也可以通过水传播。除此之外,二次供水污染还存在动物源性传染病的可能。在水池水箱中死亡的动物,可能造成无法预计的危害。

  水污染链条是怎么形成的

  资深给排水专家、山东省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徐庆修认为,二次供水质量难以保证,这与大多数二次供水设施落后及缺少维护管理有直接关系。

  徐庆修介绍,目前我国人口在150万左右的城市中,约有二次供水设施2000套以上。其中,很大一部分采用水池、水箱、水塔等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开放式结构进行二次供水。这种简易设施,存在几大弊端:一是开放式结构决定了水池水塔无法避免外界杂物的进入。而地下蓄水池,如果施工时防渗没做好,也易造成污染。二是使用水池水箱,投资大,还极易发生跑冒滴漏等现象,增加了供水成本。三是使用水池水箱,对能源浪费较大。

  另外,二次供水设施的维护管理不当,也是直接造成水污染的原因。国家相关法规规定,对二次供水系统每年至少进行一至二次的全面清洗、消毒和水质检验,并经行政部门认定的检验机构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但不少地方在检查中发现,多数城市的二次供水设施未按规定做到清洗、消毒、送检,甚至有的自交付之日起就没清洗过。

  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

  那么,能否取消二次供水,直接将自来水送到每户居民家中呢?

  徐庆修认为,让居民直接使用合格的原厂水,想法很好,但难以实行。这是因为,由于压力限制,一般城市自来水直供范围高度在扬程20米以下,也就是说只有低层建筑可由自来水厂通过管道直接供水,而高层建筑用水必须通过二次供水设施才能获得。这种供水方式是城市供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末梢和特殊区域用水的重要措施。

  但徐庆修透露,像水池、水箱等落后的二次供水设施,在发达国家早已淘汰。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也出现了多种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新型供水设备,但均不理想。直到1997年,青岛三利集团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才研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无负压管网增压稳流给水设备,可以根治二次供水存在的污染等弊病。然而,迄今为止,市场推广很不理想,远未得到全社会的认知。

  他介绍说,我国供水条例中曾有一条规定,“禁止外接设备在自来水管网上直接抽水”,以免造成有负压、水压不稳定,影响其他用户用水。青岛三利集团研制的无负压管网增压稳流给水设备,采用真空抑制技术解决了给水设备与自来水管网直接串联产生的负压问题,对二次供水是一场重大变革。

  记者从青岛三利集团了解到,这种新设备可以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直接接在自来水管网上,不用建水池、设水箱,甚至不用建泵房,减少了中间环节,既解决了二次供水的污染难题,保证了用水安全,又可以节省大量建设资金;还能充分利用自来水管网原有压力,缺多少补多少,不做无用功,节约宝贵的电力能源。由于这种设备是全封闭运行,没有传统设施的跑冒滴漏,也无须定期消毒冲洗,节省了维护费用。同时,它的应用范围广泛,既适用新建工程,又适合老设备的更新改造,使前期投资不至于浪费。

  一些长期从事给排水工作的专家反映,从修水池、建水箱到无负压管网直接设备,从跑冒滴漏到全封闭自动运行,标志着我国的二次供水方式已走出了落后阶段,进入了以科技保障用水安全的新时期。但因种种原因,新技术的普及率并不高。他们建议,为确保城乡居民的用水安全,对已经成熟的科技成果应加大推广和应用力度。(来源:半月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