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薇:聪明当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6:29 人民网
钱薇:聪明当兵(组图)
  2004年11月17日,南国海滨城市三亚。第二届全国青年时代风采电视大赛。100名来自全国各地预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经过12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成都军区某高炮旅的钱薇以超群的素质脱颖而出,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1995年,在“黑色七月”中,由于思想压力过大,钱薇高考落榜了。当年10月,得知部队招女兵的消息后,她决定到部队去锻炼锻炼。12月,她迈进了人生的第一所大学——军营。

  钱薇奋发向上,很快成为理论学习标兵、训练尖子,在同年入伍兵中第一个担任班长,并成为战士业余演出队的骨干。

  作为一名文艺骨干,她追求把最精彩的节目奉献给官兵。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编排节目,她经常深入基层连队体验生活,加班到深夜搞创作。部队每年要演出20场次以上,每一场都有她的节目。1998年,她参与编排的舞蹈《生命线》、《士兵节奏》参加全军文艺调演受到演艺界专家的一致好评,她本人也获得优秀演员奖;1999年底,她与战友们一起表演的《阿哥探亲回彝寨》入选全国双拥晚会。

  钱薇也很注意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每天坚持用1个小时学习电脑基本操作知识,每天背记20个英语单词,每天用半小时练习英语听力,每天用半小时学习历史地理和自然知识。自学,对只有高中文化的钱薇来讲,英语是她最难啃的一块骨头。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为提高英语水平,她让父母把中学英语课本和磁带寄到部队,从每个单词记起,从每个音标读起,从每篇课文背起。当兵四年时间里,她自学完了大学英语的所有课程。

  钱薇不仅仅局限于英语的学习。在该旅,她还是官兵中较早购买电脑的战士。她的津贴、工资几乎都花在买书、磁带、光盘等各种各样的学习开支上。

  2000年7月,钱薇作为优秀士兵被选拔为预提干部,送入集团教导大队。2001年8月,她以优秀的成绩顺利毕业,当上了排长。从战士到干部,钱薇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大,学习更加刻苦,工作之余便如饥似渴地学习。部队虽然离昆明市只有五公里,但她很少进城,即便进城要么泡图书馆,要么逛电子城。

  2002年9月,钱薇被部队作为优秀干部培养对象,选送到西安政治学院深造。从此,学院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她勤奋学习的身影。在她的努力下,她通过了英语4级考试,还因所有课程平均在90分以上得到了优等生的证书。毕业时,全队250多名同学只有3人取得了军队律师资格证,而她就是其中的一位。

  2004年7月,钱薇从西安政治学院学成归来。此时,推荐第二届全军青年学习成才电视大赛选手的通知下发到了基层。她凭着自身过硬的素质,一路过关斩将,先后通过了集团军组织的初选,军区组织的复选,如愿以偿地参加了第二届全军青年学习成才综合素质电视大赛,以自身过硬的素质获得银奖,并被确定为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时代风采电视大赛的军队选手之一。

  大赛之前,在专家教授的辅导下,她认真总结在全军比赛中暴露出的不足,博闻强记,及时弥补自己的弱点,努力扩充知识面。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她背记完了800多页的资料。

  复赛,钱薇沉着冷静,应对自如,用流畅的普通话,标准的英语口语,出色的才艺表演,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评委和观众,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闯入决赛。在决赛中,有一个项目叫“微缩创业”。即每名选手分别得到1000元作为创业资金,要求在两天时间内,选手们通过对本地市场的调查和思考,策划方案并付诸实行,对这笔资金进行增值。从未下过“海”的钱薇,她仔细调查和思考,认为三亚是一个旅游城市,外地游客多,便选择为游客购买当地土特产牵线搭桥这个方案。这个方案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对选手与陌生人勾通、协调能力要求极高。钱薇用带兵锻炼出来的组织协调能力,两天之内赚到了999.5元。就这样,钱薇以绝对优势,一举夺得第二届全国青年时代风采电视大奖赛金奖。

  《解放军生活》月刊。授权人民网独家登载。其他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钱薇:聪明当兵(组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