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复旦生卖鸡蛋成杰出青年 如何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6:39 人民网

  评论由头:

  上海复旦计算机专业学生顾澄勇,2002年毕业时没有像他的同学一样选择在企事业单位工作,而是回农村卖鸡蛋,3年来,他成了“阿强鸡蛋”的年轻负责人之一,业内的知名人士。最近,上海市南汇区农委正在为他申报“中国农民十大杰出青年”。

  当年决定回乡卖鸡蛋,顾澄勇也一度十分犹豫。他说:“你知道,像复旦这种名校,又是计算机专业的,想要找到一份工作还是很容易的。”但是,面试了几家软件公司的小顾越来越发现,自己对在计算机行业里的发展欠缺某种热情,而对于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农村,却有着深深的感情。顾澄勇告诉记者,大学里他曾经有过多次实习,在那些企业里,他看到了工业、金融业在信息化方面取得的成就,也见惯了工业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相形之下,父亲那种传统的农业操作模式,养鸡、鸡生蛋、卖蛋,长年不变的模式让他深感农业发展的落伍。

  基于这样的考虑,23岁的顾澄勇做出了一个改变他人生轨迹的决定———回乡、养鸡、卖蛋。

  推荐参考:

  关注点:

  有人说,陆步轩的选择是“聪明”的,进了政府大院,成了“旱涝保收”的政府官员。与陆步轩的“聪明”相比,顾澄勇的选择就有些“犯傻”,同样是名牌大学的高才生,原本可以找到一份更为体面的职业,却偏偏选择了回到乡下,与鸡为伍。

  然而,顾澄勇虽然“傻”,却傻得可爱,傻得有出息。据报道,顾澄勇回乡后,在农村卖鸡蛋这个不起眼的舞台上充分施展了自己的才华。他从包装开始,打出“头窝鸡蛋”的招牌,单凭这个创意,公司一年就可以多赚35万元。

  做什么工作无关乎体面,能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表现出自己的能力,就能赢得别人的尊敬。这样的“傻”才是真正的聪明,这样的“傻”人还是多些好。

  关注点:

  当顾澄勇认清了自己的优势,并且权衡各方面因素决定回乡养鸡后,他所要面对的,无非是一个面子问题罢了。以传统观念来看,做IT的当然比卖鸡蛋的体面,生活方式上也有很大不同。但值得注意的是,顾澄勇的父亲顾明强,在当时已经是蛋品业内的佼佼者,公司也已做到一定规模,这对他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如果充分利用起来,这个平台并不比在某个小公司里从基层做起更差。至于生活方式,农企经理顾澄勇一样可以过上白领的生活,谁说不是呢?

  在顾澄勇看似夸张盲目的选择里,其实蕴涵着他的理性和务实,说得更具体些,就是先综合考虑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已具备的条件,然后做出选择。窥豹一斑,从他身上可以看到当代大学生在择业观念上的一种进步。

  “认识你自己”,这是一条镌刻在德尔斐的智慧神庙上的箴言。在新一轮校园招聘大幕即将拉开的时候,即将踏上求职路的毕业生们,是否能从顾澄勇的选择中得到启示呢?

  关注点:

  工作无关乎体面 能体现价值才能迎得尊敬

  两年前,北大学子陆步轩卖肉的消息曾广受人们议论,除了对于时势弄人的感慨外,最多的就是对于一个名校学生堕为贩夫走卒的惋惜。在很多人眼中,“卖肉”是“下等人”才干的事情,不是一个有学问的人该做的,后者的出路只能是登堂入室,做“高级”的工作。

  虽然说了多年的“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但在受两千年儒家文化影响的国人的观念中,“劳心者”和“劳力者”仍有着身份、等级上的差别,人们给予他们的尊敬程度也有着很大不同。这就不难理解人们对于陆步轩的惋惜和对顾澄勇的不解。

  尽管如此,从陆步轩的形势所迫到顾澄勇的主动选择,从人们对陆步轩的同情到对顾澄勇的鼓励,两年间,社会观念还是发生着变化。在网上对顾澄勇报道的留言中,“年轻人,有闯劲”、“很喜欢这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等说法占到了多数,顾澄勇的成功固然是因素之一,但人们对于职业选择的务实与对价值看法的变化,也是这样评判的重要原因。做什么工作无关乎体面,能否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表现自己的能力,才是是否值得尊敬的理由。

  编辑点题:

  两年前,北大学子陆步轩卖肉的消息就曾经让人们议论纷纷,现在复旦学子又开始了卖鸡蛋,人们对学子的选择议论纷纷。两名学子的选择正确吗?他们的行为是犯傻吗?名校学子卖鸡蛋给正在求职的学生们一些什么启示呢?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