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湖区鞋厂发生火灾 关键20分钟消防栓却锁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7:09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5日消息:昨天中午11点30分,洪先生来电报料:西湖区“新宇鞋业”发生火灾,仓库起火,火势很大,当地派出了3个中队的消防员。

  良户村村民:

  火那么大,人都要吓煞

  火灾发生在转塘镇良户村杭州新宇鞋业有限公司。中午12点多,记者接近良户村时,远远闻到了空气中弥漫着的焦糊味。赶到现场时,大火已经扑灭,新宇公司里满是惊魂未定的男女职工,一堆堆聚在一起,谈论着火灾时的情景,满口都是“火那么大,人都要吓煞”。

  在新宇公司仓库西区,记者看到,满地都是瓦砾、碎砖、焦木,一旁的屋顶上还在滴着水,而地上满地都是注满了水的鞋子半成品。

  村民黄阿富告诉记者,大火发生在11点刚过的时候,火借风势,很快烧得很大,村民和公司职工全部赶过来救火,但见效不大。11点30分左右,消防车赶到,立即用水枪在仓库西区和东区筑起了一条隔离带,使得大火没有继续蔓延,半个多小时后,火被扑灭,总算没有造成更大的灾难,也无人员伤亡,但仓库西区已是一片废墟。

  新宇公司郑姓负责人默默地坐在椅子上,不愿说话。记者问火灾造成了多少损失,他只是说了声“不知道”。

  企业消防队员:

  砸锁延误了20分钟

  在仓库入口处,新宇鞋业公司职工说仓库门口消防栓被锁上了,延误了救火时间。

  职工缪献平、郑庆根等告诉记者,他们平时都是公司里的业余消防队员,起火时,他们立即搬来水管,试图接上消防栓救火。但是,消防栓却被一把铁锁死死锁着,而且,水龙头上没有把手,只有一根光秃秃的杆子,根本无法使用。情急之下,职工们找来一把榔头,砸开了已经锈蚀了的铁锁,又立即在公司其他水龙头上拧下一个龙头,然后再安装在这个消防栓上,这样,时间已过去了大约20分钟,发现时刚蹿起的火苗,已蔓延到整个仓库西区。

  郑庆根心疼地说,这时候的20分钟,是多少“值铜钿”啊!消防栓就是救火用的,但平时都锁上了,关键时刻还有什么用!

  缪献平说,消防栓是前年就安装好了的,但去年七八月份时,却被转塘自来水厂的人上了锁,职工们感觉不对劲,就把锁敲开了,但到年底,水龙头再次被锁上,镇里、派出所来检查消防时,公司反映过这个情况,但没有结果。“我们是公司的消防队员,平时都训练过,但自来水厂把龙头锁上了,我们又有什么用武之地?”他们对自来水厂的做法十分不解。

  转塘自来水厂:

  上锁防部分村民“用白水”

  为什么新宇公司的消防栓会被锁上?转塘自来水厂厂长陈金涛作出了解释。陈厂长说,转塘镇的消防栓分成两种:一种是公用的;一种是“内部”即单位的。公用的消防栓,其水费都由水厂承担,单位的则由所在单位承担。新宇公司仓库口子上的消防栓属于公用。

  陈金涛说,公用消防栓平时的管理很难。如果任由消防栓开着,在农村经常会有一些“用白水”的人去接用,有的甚至是放水洗车,而这笔费用全部要由水厂承担,长此以往水厂当然吃不消。所以,这些消防栓后来就上了锁,每个村都有一位水管员掌管钥匙和水龙头,需要用时由水管员负责开启。但水管员也不可能24小时守在消防栓旁边,一旦发生火灾而水管员又不在现场时,砸锁是惟一的办法。

  据西湖消防大队的孙警官介绍,这场火灾原因和损失情况,目前还正在调查中。(此报料获奖80元)新闻连锁

  袁浦制鞋厂突发火灾

  4月19日上午10点20分,杭州西湖区袁浦镇小江村杭州腾达鞋业有限公司的两间原材料仓库发生火灾。两间仓库位于工厂的西北角,一间存放用于制作鞋底的皮革,大火过后已经坍塌。另一间堆放布匹的仓库,石棉瓦房顶及木质房梁全部烧毁。有工人透露,现在是拖鞋生产的黄金时间,仓库里的布料都是几天前刚运来的,少说也有十几万元。一名40多岁的男员工在起火时因灭火不慎,烫伤左脚。选稿:实习生王斌来源:今日早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