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月诞生数百新品 澄海玩具畅销百多国家和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7:1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史报道:一位从事玩具工艺品生产的澄海企业家自豪地说,在美国,平均每两个家庭消费的圣诞品中就有一款是澄海生产的。目前,澄海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使众多名牌产品脱颖而出,玩具工艺礼品外销达70%以上,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出口已从过去由“三资”企业出口、外贸企业收购出口为主转变为企业自营出口为主,多种贸易形式相互交叉的格局。

  会背唐诗的机器人,会哭会闹的娃娃,会跳舞的玩具熊……看到这样的玩具,即便是成年人也会对这些产品感兴趣。目前澄海的玩具工艺生产花式品种多,达到5万多种,且平均每月有几百种新产品面世。技术含量高的中高档玩具产品占全部产品的二成以上。产品采用塑料、布绒、竹木、金属、陶瓷等不同原料;有人物、动物、植物、器物等不同艺术造型;有惯性、回力、电动、线控、遥控等不同动力性能;有声、光、电不同表现特征;有认识启智、陈设装饰、逗趣玩乐、旅游纪念、圣诞工艺等不同功能,高中低档产品一应俱全。电脑辅助设计、电脑辅助生产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使澄海众多的玩具产品技术档次不断提高,产品从设计到生产的周期大大缩短。

  企业的质量品牌意识明显增强,全区已有近30家企业获得ISO质量体系认证,有82家玩具企业获得中国玩具安全质量认证证书。全区玩具工艺行业先后获得并实施专利1400多项,注册产品商标270多件,“奥迪双钻”、“群兴”被评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骅威集团娃娃系列电动玩具、奥迪集团电动玩具系列、实丰遥控玩具车系列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澄海玩具生产企业的龙头之一奥迪集团公司坚持走创品牌求发展的道路,努力加快技术创新,优化内部管理,服务于终端消费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企业形象。目前奥迪研发队伍有近百人,产品经理、创意主管、项目主管等由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担任,其它大部分岗位主要由中级专业技术人员构成,研发队伍正逐年发展壮大。奥迪公司不仅先后开发实施100多项专利技术,扩大了四驱车的开发和生产,而且斥资2000万元从日本购买动物“小精灵”的形象版权。

  玩具礼品业是澄海最具特色的行业,也是澄海工业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区内发展了一批从事包装装璜、电子、机械、五金制品等为玩具礼品配套的企业,玩具礼品业逐步形成造型设计、原材料供应、模具加工、零部件制造、销售运输等专业分工协作的生产经营体系,形成一条龙生产,呈现出点多、品繁、价廉等特点,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目前,全区从事玩具礼品生产的企业达28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澄海的玩具业呈现出快速稳健的发展势头,以年递增30%的速度增长,并以鲜明独特的产业集群,在全国同行业中脱颖而出,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玩具礼品生产出口基地。去年该区的玩具礼品业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占全区第二产业国内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自1999年起,澄海已连续举办了六届玩具工艺品博览会,每届玩博会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该玩博会已成为中国内地最具国际性、商业性、专业性的玩具礼品展会之一。(来源:《特区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