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人形象焉能任意消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7:13 新华网

  随着《东方红》音乐响起,一位身穿灰白色中山装,高鬓角大背头的中年男子,微端左臂,踱着方步走上台来,用湖南口音向台下问好:“同志们,你们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人民万岁!”中年男子右臂高高举起,向台下挥舞。这是发生在昌平老北京微缩景园外漱芳斋饭庄一幕。据悉,该男子孙某在该饭庄长期扮演毛主席,游客可以跟他合影,每次收费20元,生意异常火爆,每天接待游客达数百人之多。

  毋庸置疑,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合影的确是件非常荣幸的事。可是此主席非彼主席,而且当您跟“主席”合完影后“主席”伸手向你要钱时你会作何感想?恐怕任何一个有点素养的人目睹一向形象高大的毛主席现在竟然混迹于喧嚣的市井之间,周旋于混浊的名利圈中,为了几个小钱不惜向过往的游客献媚邀宠之时心里肯定难以接受。试问,有谁愿意看到可亲、可敬受人景仰的毛主席竟然被人利用来以资某些游客的娱玩和消遣以及充当吸引眼球牟取私利的工具呢?

  近年来,一些商业广告和市场行为以所谓创意大搞“拿来主义”,只有能吸引眼球、招揽顾客便无所不用其极,消遣名人、解构名人以及“拉郎配”等事件层出不穷。屈原、李白被硬“拽”来卖酒;蒋介石被强“拉”来卖车;岳飞、文天祥、戚继光、袁崇焕、史可法、林则徐等民族英雄也被纷纷“请”上台面做起了现代的“营销大师”;“泻停封”、“本拉灯”、“艾因斯坦”也被塞了进来……在这一轮轮商业浪潮和所谓的创意的冲击下,就连我们伟大的毛主席也未能幸免,成了免费的“拿来品”和某些人手里的“印钞机”。在这些创意的背后,不是创意人对文化的解读、对名人的尊重、对市场的认真分析,而只是着眼于名人的“名气”和影响力,看重名人背后的商业价值和市场号召力。不管名人与所代言的商品是不是合适,也不管是否会有损名人的形象以及社会大众能否接受名人的这种转变,只要能带来经济利益他们就不惜剑走偏锋,在对商业价值的无尽追求中把名人解构得面目全非。

  名人,尤其是已经故去的名人,其人物形象、历史地位、社会价值已经在沧海桑田的变化中在社会大众的心目定了型。一般说来,人们对名人尤其是伟人的怀有朴素且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绝不能容他人侵犯和亵渎,更不容许他人玷污。无疑,名人具有非同寻常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但这种力量是催人向上,促人进步的积极力量而非某些人招财进宝的商业魔力。换个角度讲,名人也是社会的宝贵的遗产,是后人的精神偶像。他们是社会共同的财富,绝不能演变成为某些个人可以随意用来牟取私利的工具。这些消遣名人、借名人生金蛋的商业行为应该得到及时的制止,维护名人形象、保护名人权益的立法工作也亟待提上日程。(作者傅毅飞)(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