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中国大学将在开罗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7:38 新华网

  中国与埃及有关创建埃及中国大学的合作协议昨天正式在埃及首都开罗签署,这意味着在拥有7000年文明史的埃及即将诞生第一所中国大学。

  中方“知识入股”

  埃及政府、埃及人民议会和政治协商会议的官员以及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等近百名中埃嘉宾出席了当天的协议签署仪式。埃及教育集团董事长卡里玛女士和目前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辽宁大学校长程伟分别代表合作双方在协议上签了字。

  根据协议规定,埃及中国大学将分别在两国高教部门注册,总部设在开罗,并逐步在埃及各省区以及中东地区其他国家发展分校。据悉,埃及中国大学的校址将选在开罗东北的新开罗区。协议规定,埃方将负责大学的基础建设等硬件投入,而中方则以“知识入股”的方式参与合作,将负责教学大纲、专业课程的设计和计划以及教材的编写,主要课程每年拟派8至10名中国教师到埃及授课。

  首开辽大两门强势专业

  埃及中国大学计划在中埃建交50周年之际正式开始面向埃及全国招生,主要用英语授课。本着“先易后难、逐步完善”的原则,2006至2007学年将首先开设辽宁大学的强势专业国际商务和信息技术两个专业,招收900名本科生。每位学生的学费大约为每年2000多美元,学制4年,部分学生在后两年将有机会赴辽宁大学深造,成绩合格者可被同时授予埃及中国大学和辽宁大学的学士学位。

  中国经验介绍给埃及

  卡里玛女士在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说,这所大学将是一所“非传统意义的大学”,将致力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在通过学术途径把中国的成功经验介绍给埃及。

  程伟校长在讲话中赞扬卡里玛女士是埃及杰出的教育工作者,为推动中埃关系以及创建埃及中国大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指出,中埃两国同属文明古国,也都是发展中国家,在人类社会进入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探讨与实践两国的教育合作模式是中埃两国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吴大使也在协议签字仪式上表示祝贺,相信埃及中国大学的建成,将使它成为连接中埃两大最古老文明的新纽带,并为推动中埃战略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赋予新的内涵。

  据介绍,创建埃及中国大学的设想是由埃方主动提出的,埃中双方此前经过了长达1年的合作谈判。此前,美国、法国等国早已在埃及创办了自己的大学,学生每年的学费至少需要1万多美元。(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