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最后国宝级艺妓 走完105年荣辱人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7:51 新华网
日本最后国宝级艺妓走完105年荣辱人生(组图)
日本最后国宝级艺妓走完105年荣辱人生(组图)
  作为日本最后一名越后艺伎,在日本享有“国宝”美誉的小林春女士于日本时间4月25日凌晨2点在新泻县黑川村的老人院安然辞世,享年105岁。

  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25日报道,小林春女士是自然衰老死亡。由于没有亲人,她的葬礼将于4月28日在新泻县爱光会的主持下举行。

  家喻户晓的“越后艺伎”

  “越后艺伎”是指怀抱三味弦、靠沿街卖唱为生的盲人艺人。有“雪国”之称的日本越后地区冬季漫长寒冷,缺少娱乐项目,越后艺伎一度成为当地非常兴旺的民间艺术,繁盛时期曾多达500多人,其盛名也传播到日本各地,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娱乐形式之一。可是,随着战后日本经济的兴起,越后艺伎逐渐走向衰落,很多艺人纷纷转行,只有小林春一直坚持,成为日本最后一名越后艺伎。她在96岁的高龄还灌制了一张名为《越后艺伎最后的绝唱》的唱片,在日本广为人知。

  幼年学艺 荣辱一生

  小林春1900年出生于日本新泻县三条市的贫苦农家;出生后不到100天,就因为患白内障而失明。由于家境贫寒,小林春4岁时被送去跟随艺伎学习。她8岁出师,开始走街表演,一直坚持到1973年。

  1978年,日本文化厅授予小林春“无形文化财产技艺者”证书,视其为“国宝”级艺人。1979年,她又获得日本艺术领域的高级勋章--黄绶勋章,2002年获得吉川英治文化奖。

  “国宝”荣誉难抵晚年凄凉

  然而,“国宝”级的荣誉并没有带给小林春相称的生活。由于年事已高,膝下又无儿女,也没有可以传承衣钵的弟子,小林春的晚年是在家乡的老人院里孤单度过的。作为日本历史上最后一名越后艺伎,她的离世也宣告着“越后艺伎”时代的终结。(国际在线独家资讯刘睿琳)国际在线/付华一(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