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裔空间站长今晨平安回家 休整后可能再飞太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7:54 新华网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华裔空间站站长焦立中与另外两名宇航员乘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回到地球。而在两天前,焦立中刚刚把空间站的“帅印”交给了第11组空间站考察组站长克里卡廖夫,结束了他192天19小时2分钟的飞行。已经进行的四次太空飞行的焦立中说,他无憾了。

  三个半小时 飞抵哈萨克斯坦

  用了不到3个半小时,载有前任华裔空间站长焦立中、俄罗斯宇航员沙利波夫和意大利宇航员维托里的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于今晨6时08分(莫斯科时间2时08分)降落在哈萨克斯坦阿尔卡雷克市附近。仅仅几分钟后,救援人员就赶到现场,焦立中和同伴安全出舱,向“地球人”微笑问好。

  二十架飞机 保障降落安全

  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达8天的联盟号飞船在落地后发现没有任何毛病,三名宇航员均安全降落在哈萨克斯坦阿尔卡雷克市东北85公里的地方,正是原来预计的落地地点。为了保证救援的成功,俄罗斯方面安排了20架飞机和直升机,其中的12架安装了特别的搜索救援设备。俄罗斯从空中到地面组织了多个小组保持紧密联络。

  降落后,救援人员很快就发现了联盟号飞船。于是,救援人员立即安排直升机把宇航员们送到阿尔卡雷克。

  九分钟 空间站完成交接

  两天前,焦立中与新空间站站长克里卡廖夫进行交接。焦立中将工作记录簿交给克里卡廖夫并握手,整个仪式只持续约9分钟。

  据报道,因为全部交接时间只有8天,新到站的两名长期考察组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后,立即熟悉发生紧急情况时的逃生路线。老一批驻站宇航员也向新宇航员详细介绍空间站各系统的情况。

  下午两时 与家人亲密团聚

  焦立中还将从太空带来一些特别的太空礼物,送给他的家人和朋友。记者今晨致电焦立中的妻子凯伦,发现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记者从其他途径获知,焦立中的家人目前已经在俄罗斯的“星城”焦急等待他的平安归来,预计在降落8个小时后,即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时,焦立中将在“星城”跟家人团聚。

  三周休整 并非最后游太空

  在接下来的几周,焦立中将在莫斯科附近的太空城“星城”进行休整,进行太空报告整理和医学身体检测,然后返回美国。

  焦立中此前告诉本报记者,此行可能是他最后的太空之旅了。他说,这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宇航员有机会飞上太空。但是,不久前,美国休斯敦航天中心新闻官否定了此事,她说焦立中的个人安排还不确定,需要等焦立中在俄罗斯休整三周后才能决定。

  链接:俄罗斯人将成为 飞行时间最长宇航员

  现年46岁的俄罗斯宇航员克里卡廖夫此行将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完成这次国际空间站任务后,他的飞行时间将超过800天,从而打破宇航员俄罗斯阿夫杰耶夫创造的最长太空飞行纪录——748天,该纪录已经保持了5年。(来源:法制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