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第60届政府诞生 贝卢斯科尼面临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8:01 新华网

  以力量党领导人贝卢斯科尼为总理的战后意大利第60届政府4月23日在总统府向总统钱皮宣誓就职。与2001年贝卢斯科尼政府首次宣誓就职时所获得的掌声和喝彩声相比,23日晚上的宣誓仪式显得有点草率,少了许多新政府成立所应有的喜悦气氛。反对派指责说,在三天内仓促组建的新政府是老政府的翻版。贝卢斯科尼暂时渡过了这次政治危机,但他仍然面临着三大挑战。

  贝氏新内阁老面孔居多

  据报道,贝卢斯科尼仅仅更换了原24名内阁成员中的5名部长,有两名原内阁成员在职位有了变化。调整和更换的包括工业、文化遗产、邮电、卫生、政府活动实施、欧洲事务等6名部长和1名副总理,增设了1名发展与国土统一部部长。

  原外交部长、经济和财政部长、内政部长、国防部长等内阁重要成员均未作调整。这意味着新政府在经济和对外政策方面将不会出现重大变化。

  贝卢斯科尼的最大手笔是让其力量党的坚定盟友、去年7月因中右执政联盟内部发生矛盾而辞职的前经济和财政部长特雷蒙蒂重返内阁并担任副总理一职,此举意在加强力量党在新政府关键部门的力量,以免在明年全国大选前再出现激烈的政治内讧。

  此外,在政治危机中退出执政联盟的民族联盟和天主教民族联盟均已返回新政府,与上届政府相比,天主教民族联盟少了一个内阁名额,但民族联盟则增加了一个,而且将显要的卫生部长一职收入囊中。这两党是在贝卢斯科尼保证会解决意大利南部高失业率问题后才同意返回执政联盟的。新增设的发展与国土统一部部长就是为了解决意大利南部的经济发展问题。

  意大利中左反对派政客一针见血地指出,在三天内匆忙凑齐的新政府几乎是贝卢斯科尼老政府的复制,因而仍然无法解决意大利面临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意大利最大反对党左翼民主党领导人法西诺指出,贝卢斯科尼无视要求变更的呼吁,“这是一个绝望政府”。

  但执政联盟的盟友指出,新内阁已经体现了与过去决裂的姿态,他们将着眼于振兴意大利工业、增加南部贫困地区就业以及保护意大利家庭的购买力。

  贝卢斯科尼暂时渡过政治危机

  贝卢斯科尼表示,他计划于“下星期初”将政府内阁名单提交议会接受信任投票。由于执政联盟的议会席位仍然占多数,新政府获批准应该不是问题。贝卢斯科尼因此将躲过提前举行大选的危险。根据本月意大利地方选举结果推断,如果提前举行大选,贝卢斯科尼很可能将被击败。

  本届政府是二战结束以来意大利的第60届政府。意大利媒体将它称为“贝卢斯科尼二世”。贝卢斯科尼此次组阁的着眼点在于平衡执政联盟内各党派利益,平息内部矛盾,为2006年的意大利全国大选做准备。

  贝卢斯科尼的执政联盟4月初在地方选举中遭到惨败,贝卢斯科尼因此受到执政联盟其他党派的强烈指责,面临执政近4年来最严重的政府危机。执政联盟内部两个党派先后宣布退出政府,并要求贝卢斯科尼重组内阁和改变施政方针。而与此同时,在野党领导人则纷纷呼吁提前举行全国大选。面对执政联盟内外的巨大压力,贝卢斯科尼于20日正式向钱皮总统递交辞呈,从而宣告战后意大利执政时间最长的第59届政府的终结。22日晚,钱皮授权贝卢斯科尼重组内阁。

  意新政府面临三大挑战

  由于意大利全国大选将在明年5月底之前举行,执政联盟还有1年时间来提高目前正逐渐下滑的支持率。“贝卢斯科尼二世”在如此短的时间面临三大考验。

  第一:意大利低靡的经济。贝卢斯科尼的政治悲哀来源于意大利低靡的经济。执政联盟在地方选择中惨败的原因也是因为选民对目前意大利经济状况的不满。去年意大利的经济增长率只有1.2%,低于同年欧元区2%的平均增长水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第一季度,意大利经济陷入衰退,贸易赤字增加,投资人信心降到近20个月来最低点。新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在明年大选前,为多个有前途的投资项目寻求资金,以刺激经济增长。

  第二:执政联盟内部团结。分析人士指出,新政府的政治稳定性不一定会好于上一届政府。由于大选临近,执政联盟内部各党纷纷开始打自己的算盘,谁都想在意大利政局重新洗牌前引人注目,获得选民青睐。因此,执政联盟各党在合作的同时竞争也会加剧。

  执政联盟内部的小党派北方联盟,几乎没有受到这次政治危机的影响,保住了所有原来的内阁职位。民族联盟和天主教民族联盟抱怨北方联盟在内阁中的地位太突出,与该党在议会选举中的分量不相称。

  此外,前经济和财政部长特雷蒙蒂重返内阁并担任副总理一职也可能激化执政联盟内部矛盾。特雷蒙蒂认为他去年辞职主要是现任外交部长詹弗兰科·菲尼所逼,而有报道说他与目前掌握实权的经济和财政部长多梅尼科·西尼斯卡尔科之间的关系冷若寒霜。为此,新内阁上演“龙虎斗”的可能性也不是完全没有。

  第三:意大利在伊拉克的驻军问题。伊拉克民众本来就对贝卢斯科尼政府出兵伊拉克不满,3月初,一名意大利特工在营救人质时被美军开枪打死,引发了意国内新一轮要求政府从伊拉克撤军的高潮。在此压力下,贝卢斯科尼3月15日在意国家电视台宣布,意大利将从今年9月份开始逐步撤出在伊拉克的3000多名驻军。贝卢斯科尼本想以此抵消国内的反战情绪对地方选举的不利影响,不料执政联盟还是在地方选举中败北。

  尽管做出了撤军姿态,但为了安抚美英的不满情绪,贝卢斯科尼并没有把话说死。他说,意大利撤军的具体时间表还没有最后敲定,同时撤军进程会与联军协调。如何平衡伊拉克安全局势需要与意大利国内选民的不满情绪也是新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中国日报网站/韩榕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