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非洲抗击疟疾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4月25日电综述:非洲抗击疟疾任重道远

  记者梁涛

  4月25日是“非洲疟疾日”。5年前,来自非洲大陆40多个国家和10多个国际机构的领导人聚集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共商非洲消灭疟疾大计。会议通过的《阿布贾宣言》承诺,到2010年实现将非洲疟疾患者人数减半的目标。

  到今年,这一目标期限恰好过去一半。5年来,非洲抗击疟疾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然而面临的挑战却越来越多。一些非洲媒体甚至悲观地认为,实现《阿布贾宣言》的目标现在看来像是一个“遥远的梦”。

  疟疾目前仍然是给非洲人民造成重大健康危害的主要疾病之一,而儿童与妇女是疟疾的主要受害者。

  统计显示,非洲现在每年有100万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疟疾,相当于每半分钟就有一名非洲儿童被疟疾夺去生命,这比任何其他疾病造成的非洲儿童死亡人数都要多。得了疟疾而幸存下来的儿童往往会大脑受损或是瘫痪,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孕妇与胎儿也是疟疾主要的受害者。在非洲的疟疾流行地区,每年约有3000万妇女怀孕。对于这些妇女来说,疟疾对她们自身的健康以及胎儿的健康都构成了严重威胁。疟疾会造成新生儿体重过轻、贫血甚至死亡。由于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疟疾,非洲每年有20万新生儿死亡。

  在肯尼亚,疟疾是最多发也是造成最大经济负担的疾病。根据肯尼亚卫生部门的统计,在医院治疗的病人中有40%是疟疾患者。疟疾也是造成肯尼亚儿童夭折的第一大因素,平均每天有90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这种疾病。联合国最近警告说,疟疾已经成为肯尼亚的“国家悲剧”。

  统计表明,疟疾每年给整个非洲国内生产总值造成的损失达到120亿美元。据估计,有效控制非洲的疟疾只需要每年投入20亿美元。然而对于贫困落后的非洲国家而言,每年拿出20亿美元对付疟疾,是一件力不从心的事情。

  正如今年“非洲疟疾日”的主题“团结起来、抗击疟疾”所说的,要实现非洲抗击疟疾的既定目标,需要国际社会、政府机构和民间团体等各方密切配合、团结协作。非洲国家面临若干发展难题,为抗击疟疾所分配的资源是有限的。与疟疾作斗争不单单是非洲各国政府的事。

  国际社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世界银行24日发表报告说,过去5年全球帮助非洲抗击疟疾的努力很不够,世行今后将加大对非洲抗击疟疾工作的支持力度。

  世行的新战略包括:将抗击疟疾作为它对非洲国家的贷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特别资金在非洲国家推广巴西、印度与越南的抗疟成功经验。另外,世行还计划向非洲国家增加分配蚊帐和抗疟药物,并为降低抗疟药物关税的国家提供资金支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