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中卫动手“拔穷根” 石头里长出西甜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21:19 人民网
宁夏中卫动手“拔穷根”石头里长出西甜瓜(组图)
浩渺冲击扇沙砾地成了“压砂西甜瓜”的良田

  人民网银川4月25日电记者周志忠报道:“‘石头里长出的西甜瓜要作为产业发展,政府关心咱农民脱贫致富,咱咋的也得把这西甜瓜种好,日子过好了,咱心里舒坦脸上光亮,政府也高兴不是?”家住中卫市香山乡任寨村53岁的农民杨俊乐悠悠的对记者说。

  杨俊自1999年靠贷款10万元开垦了200亩压砂田,开始试种压砂西甜瓜。如今,他靠压砂西甜瓜的收入不但还清了贷款,花4万元盖起了7间砖瓦新房,还把他的压砂田扩展到420亩。祖祖辈辈生活在干旱地带的他,盼望着今年有个好收成。目前,中卫市像杨俊一样种植和经销压砂西甜瓜的“大户”已经有10几个,普通种瓜农户7680户。政府因势利导,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确定将这里的压砂西甜瓜作为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使之成为宁夏中部干旱带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山势起伏、沟壑纵横,十年九旱的宁夏中部干旱带,年降水18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有2400毫米。距今约一百多年前,环香山地区农民利用大山的石头沙砾,开始了一种特色种瓜模式――在沙砾淤积丰富的香山冲击扇区域将大量碎沙石覆盖在山地表层,利用砂砾铺压对地表所具有的节水、增温、保墒效果生产西瓜和甜瓜。这样做的最直接效果是减少了土地荒漠化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海拔1600-1800米高的得天独厚光热资源又为西甜瓜中天然葡萄糖、维生素、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特别是食物中稀缺的硒元素的积聚提供了独特的自然条件。压砂西甜瓜收获季节在每年的7-9月份,瓜熟蒂落时节,田间地头“早穿皮袄晚披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景致诱人心扉,香山压砂西甜瓜由此招人喜欢,特别受到南方人的欢迎。只是受到交通等不利因素的制约,“石头里长出的西甜瓜”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做成产业成了一个梦。

  香甜脆口的压砂西甜瓜所具有的明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此带动二、三产业发展的诸多好处终于为政府所重视,宁夏回族自治区和中卫市两级政府决定加快发展老百姓叫做“拔穷根”的压砂西甜瓜生产。2004年底,沿中卫市城区、中宁县鸣沙镇、白马乡和海原县兴仁镇的压砂西甜瓜产业基地已经形成。压砂地面积18.37万亩,西甜瓜种植面积16.52万亩,瓜类产量达到15.7万吨,实现产值8260万元。今年,中卫市压砂瓜种植面积达到29.5万亩,到2008年将实现50万亩,瓜果产值达到8亿元。一个投资1700万元的压砂西甜瓜交易市场正在高速公路入口处建设,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压砂西甜瓜之乡”。
宁夏中卫动手“拔穷根”石头里长出西甜瓜(组图)
香甜脆口的西甜瓜就是从这样的坑坑里长出来

宁夏中卫动手“拔穷根”石头里长出西甜瓜(组图)
  村支书手里拿着随便捡起的一个沙砾说:“这里面含有稀有的硒金属元素”
宁夏中卫动手“拔穷根”石头里长出西甜瓜(组图)
种瓜大户杨俊笑得很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