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有权拿伟人的形象来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21:45 人民网

  网友:欧木华

  昌平老北京微缩景园外的漱芳斋饭庄,自称扮演过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孙某,在游客就餐间隙,装扮成毛主席,模仿其语言举止,表演节目。之后,游客可以到后院与孙某合影,每次交费20元。饭庄称此举是种经营策略,有法律界人士则认为事关伟人形象名誉问题。

  扮演伟人收费看上去是你情我愿的事情,法律对这样的事情并没有明确规定,如果套用“法无禁止即自由”的准则,那么扮演伟人收费似乎是个人的自由,是不值得别人去诟病的。然而从尊重伟人、敬仰伟人的角度来看,扮演伟人收费合影,却是一种亵渎伟人的行径。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民族有着卓尔不凡的贡献。对于这样的伟人,我们应该永远抱着崇敬之心、怀念之情来敬仰他们。国外,在参观伟人纪念馆的时候,是要保持着肃穆而尊敬的态度的,绝不能嘻嘻哈哈。而反观漱芳斋饭庄特型演员的所作所为,把伟人当成赚钱工具,当成人体广告,甚至当成一种“经营策略”,这难道不是肆意亵渎伟人形象的行为吗?中国人向来有敬重自己祖宗先人的美德,即使道德再败坏之人,处境再怎么窘迫之人,也绝不会拿自己先人的形象去胡乱做秀,以此哗众取宠赚点外快,因为那是亵渎先人的行为。对待普通人都应该如此,何况对待伟人乎?我想伟人在天有灵,也不愿意自己被如此粗鄙化地扮演着吧!

  记得在2000年奥运会上,美国某田径运动员获得冠军后,兴奋过度,披着美国国旗在领奖台上做起了健美动作,以展示自己发达的肌肉。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动作却犯了众怒,几乎所有的美国人都指责他披着国旗做健美动作时的“丑态”,认为这是一种亵渎国旗的行为。后来,这个运动员向美国民众做出了道歉。在一个焚烧国旗都不算违法的国度,却没有人以“法无禁止即自由”为该运动员开脱。可见,有时候除了法律之外,我们每个人心中还必须要对国家大义、民族大义心存敬畏之意,对伟人及民族英雄常怀仰慕之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至于成为一盘没有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的散沙。

  一个没有伟人的国度是可怜的,一个有伟人却不知道怎样去珍惜和敬仰的国度,是可怜而又可悲的。

  新闻链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