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在为1.3亿元的豪宅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21:48 人民网

  网友:钱夙伟

  在去年出炉的“中国超级豪宅排行榜”上,以一座1.3亿元的紫园8号别墅夺得冠军的上海嘉城兆业房地产公司,据称因为不少北京客户的“慷慨和豪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日悄悄来到北京推介。本次紫园在京城推介的别墅共有112栋,建筑面积介于450至1000平方米之间,最低价格也在120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业主的目标也十分明确,首先要具有亿万富翁的身价,其次要有在国外生活的经历,此外还要通过严格的身份鉴定。

  如此昂贵的“超级豪宅”,当然不乏买主,譬如去年超级豪宅之首的8号别墅已名花有主,而将这栋天价豪宅纳入囊中的是一位持有外国护照的华人。业内人士分析,豪宅市场分自用市场及投资市场,前者以国内富裕阶层为主,但外企及外国人购房自用的情况正在普及,潜在需求大,真正重质量的豪宅不愁出路。因此,其价格水平预计将不断走高,未来真正豪宅的价格会维持坚挺。而且,随着老外的进入、内地富人的增加,买家队伍不断扩大,价格很有保障。

  旺盛的市场需求必然刺激开发商的不断投入。而且,“超级豪宅”相比于一般住宅,显然有着巨大的利润空间,譬如北京现时位置好的市郊豪华独立别墅平均售价数倍于一般住宅,这显然是一块肥肉。因此,开发“超级豪宅”对于房产商来说,不仅有利可图,而且可以说是一本暴利的生意。显然,豪宅的投资开发热还将持续。

  尽管“超豪宅”的房价对于工薪阶层来说,绝对是个天文数字,但对于富人来说,或许只是个小数目而已。而且在目前处处都在“与国际接轨”的情况下,国内的“超豪宅”简直便宜得很,实际上,北京豪宅价格只有香港、台北等地同级豪宅的20%,甚至更低。因此,在国内购置“超豪宅”,对于买主来说,当然也得到了很大的实惠。

  但是,落入房产开发商和买主囊中的这种好处,最终却还是要一般公众来买单。

  “超级豪宅”当然要占用数倍甚至数十倍于一般住宅的土地。譬如这套“紫园1号”,占地面积1.2公顷,双车道私家路、护城河乔木围墙、私家游艇码头、按摩游泳池、智能空调、无机房电梯、地热系统;单餐厅就有2间,分为西餐厅和中餐厅;佣人房可供2至4位佣人居住;会客区设有舞厅、酒吧、雪茄房、会议室;车库可容纳4辆私家车停放;单一个卫生间的造价,差不多够一位中产阶级购买一套梦寐以求的“TOWNHOUSE”。而这对于我们这个地少人多的国家,仅这样一栋豪宅就要从人均土地资源中占去多少?

  “超级豪宅”的建设还必然使城市规模不断膨胀。对于富人来说,当然并无什么不便,私家车可能每人一辆都不止,私人购置飞机甚至也不是没有可能。显然,因城市规模不断膨胀而带来的诸如城市交通拥挤、出行不便之类的压力,必然要由主要依靠公共交通出行的一般百姓来承担。

  此外,豪宅的买主为了追求生活品位,对豪宅的周边环境有着极高的要求,为迎合买主的需求,实际上,豪宅也大多是建造在风景如画的地方,如已上市的北京莱蒙湖别墅、香山艺墅等。在国家风景名胜区建造豪宅也已屡有报道。这破坏了自然环境,把属于公众所有的自然风光资源变为私人占有,是对一般百姓应享有权利的剥夺。

  因此,可以说,“超级豪宅”是极不适合国情的一种社会不公现象。在我们这个土地资源极其贫乏的国度,尤其在寸土寸金的江南水乡,占用宝贵的良田熟地建造1.3亿元的豪宅,更是荒唐之极。引起目前“超级豪宅”开发热的一个根本原因是:“超级豪宅”看似天价的价格,依照土地资源贫乏的国情,其实是太便宜了,何止太便宜,实在是太亏本,简直是在吃子孙饭。也因此,在严控土地的前提下,必须用高额的税收来调节,以遏制此种荒唐现象出现失控乃至泛滥的趋势。

  新闻链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