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妈窖”哺育盐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23: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宁夏吴忠4月24日电

  走在去宁夏吴忠市盐池县的路上,沿途会看到很多以水命名的地方,“水”、“湾”、“川”、“汇”等,当地人说,这些地方都没水源,老百姓为了表达求水的愿望,才取了这些名字。

  王乐井乡西沟村就是这样一个村子,这里的村民一年到头洗不上澡,用布抹一把就算洗脸了,一盆水就能把全家半年的衣服洗光,果树和牛羊跟着人一起缺水。离家5里远的水井成了村民最近的取水地,媳妇们往往赶个大早却只打到不多的浑浊井水。由于这里的地下水含氟量高,孩子不到10岁,牙齿就开始变黄变黑,青年人不到20岁,就开始腰酸腿疼,老年人不是驼背、佝偻,就是罗圈儿腿。

  直到这里驻进了一队妇联干部,开凿出第一口水窖,干旱的日子才告一段落。全国妇联在这里实施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被当地人称为“妈妈窖”,窖里重新积蓄起来的清水就像母亲的乳汁,哺育着这里的人们。

  土法打窖往往使水渗漏殆尽,尤其在干旱沙化的土地上,而且从公路和田地集来的水又不卫生,带着一股子咸腥味。“妈妈窖”则用水泥造壁,防止渗漏,平时能贮上四五十方水。而村民家门前的集水场,也利用地势把雨水都集中到水窖中。雨季的时候,就能集上清清亮亮的水。

  1992年,大水坑镇毛儿庄村的农民户均收入仅有100元,连吃粮都成问题。2001年9月,“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来到毛儿庄,全村43户人家,打上了55眼水窖,建起了76座温棚。农民家里种上一棚的黄瓜、西红柿和油菜,就能在镇上的集市里卖到至少三四千元。

  侯玉梅刚从有甜水的村庄嫁到毛儿庄时,只觉得三年两头旱,十种九不收。3公里以外一口贮水量不足10方的滚子井,就是周围五六个村庄近千口人的生命水。每天天不亮,在通往滚子井的小路上,挤满了来来回回刮水的男女老少,有时为了一两担浑浊的水,一等就是四五个小时,而挑回来的水常常是一用再用,一盆水洗脸洗锅喂猪浇地,把每一滴都用尽了。因为缺水,毛儿庄人骂仗打架是家常便饭,二十五六岁的小伙子娶不到媳妇也见怪不怪。

  2001年打上水窖后,毛儿庄全村老少200来人整天都围着水窖转,盯着温棚干。侯玉梅家的温棚成本1.2万元,自己贷款8000元,如果收成好,三四年就能收回成本。

  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负责人邱新华介绍,宁夏连续四年实施“母亲水窖”项目,累计执行项目资金1779万元,其中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水窖资金920万元,自治区政府配套资金850万元。全区有10个县52个乡107个村子打上了水窖1.14万眼。

  “母亲水窖”生根、开花、结果,不仅解决了5万多人、4万多头家畜的饮水困难,还大大改善了农户的生存条件,减少了妇科病的发病率。依托水窖发展温棚种植、规模养殖、庭院经济的农户增多,随着农户家庭收入的增加,更多的孩子也坐进了学堂。

  作者:记者 龚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