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欲联合开发东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2:19 华夏时报

  政府立场转变,决定暂时搁置界线划定问题

  本报综合消息日本《读卖新闻》近日透露,在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上,日本政府已决定参加中国提议的联合开发磋商,条件是把整个东海作为对象海域。

  迄今为止,日本一直优先考虑让中国停止单方面开发问题,但中方不予同意,情况陷入了胶着状态,因此日方此举旨在打开局面。中日两国预定于5月举行的有关务实性磋商将把联合开发作为议题。

  中国在东海进行天然气田开发,并于2004年6月提议两国联合在东海开发天然气田。日本政府此前认为,“中国在开发以后才讨论联合开发问题,这只是在争取时间”,因而对中国的提议表现出消极态度。但是,本月17日举行的中日外长会谈上,中方答应日本的要求,同意恢复自去年10月中断的有关天然气田开发的中日务实性磋商。因此,日本政府认为,“双方一味顶撞将难以使事态取得进展,自己也应该正面面对联合开发问题。”

  如果考虑运输成本等问题,与中国联合开发、利用输气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会比日本单独开发的方式更经济。日本政府内部原本就存在支持联合开发、并将其作为最终解决办法的意见。

  对于东海,中国方面认为本国的大陆架延伸到了冲绳西侧的“冲绳海沟”,而不认同日本所主张的中间线。因此,日本政府决定暂时搁置界线划定问题,转而探讨联合开发天然气田的可能性。(来源:华夏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