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国治同志逝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8:04 红网-湖南日报
孙国治同志逝世(图)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共湖南省委原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原省长、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孙国治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4月21日1时26分在长沙逝世,享年89岁。

  孙国治同志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温家宝、吴官正、张立昌、贺国强、李鹏、朱镕基、宋平、薄一波、毛致用以及华国锋同志发来唁电、唁函表示哀悼,并送花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河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分别发来唁电、唁函。中共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等分别送了花圈。

  毛致用同志出席了孙国治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孙国治同志1917年2月出生于河北省涞源县银坊乡吉河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35年在本县民众教育传习所毕业后,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37年11月在当地参加革命工作,任银坊区救国会助理员。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历任河北省涞源县六区助理员、三区区长、县粮食局局长、县委敌工部部长。

  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冀察区委敌工部干事、宣化市三区区长、龙宣怀联合县委副书记兼县长、冀察东区副专员。

  1949年4月,孙国治同志随军南下,先后担任南下行军四大队副大队长、会同地委委员、专署专员。湘西行署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财政处处长,积极开展剿匪反霸、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为稳定社会秩序,恢复和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1952年8月,调任湖南省交通厅副厅长;1952年11月兼任“洞庭湖整修工程指挥部”交通部长,1954年10月兼任“洞庭湖整修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1955年4月任省交通厅党组副书记,兼任省人委交通办公室副主任,主持省交通厅全面工作;1956年4月兼任省航运厅厅长、党组书记;1958年2月,出任由省公路厅和省航运厅合并组建的省交通厅副厅长、党组书记;1958年7月,任省人委交通工作部部长兼省委工业办公室副主任;1961年3月,任省委副秘书长兼省委经济办公室主任。1965年10月,经中央批准任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副省长兼省农村办主任(1966年2月任省人委党组成员)。期间,为湖南的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农业生产、林业生产和农业机械化、良种推广、氮肥工业建设,尤其是湖区电力排灌建设和国营农场建设等,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文革”期间,孙国治同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派性,排除各种干扰,积极领导和组织全省力量,为实现湖南省提出的“十年建成工业省”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1967年1月,任湖南省生产指挥部副指挥长。1969年7月调任株洲湘江氮肥厂主任、党委书记。1970年7月至1972年10月,任省革委会生产指挥组副组长。1972年11月,调任省计委副主任。1973年10月至1977年10月,任省计委主任、党组书记。1972年1月至1977年9月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1977年10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同年11月兼任湖南省革委会副主任。

  1979年12月,当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在任期间,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推进以农村改革为突破口的各项改革,狠抓国民经济全面调整,为克服“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巨大困难,加快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振兴湖南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83年4月,当选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984年1月,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1984年7月,调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省级)。1985年6月当选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直到1988年换届时,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在先后担任湖南省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坚持以法治国,狠抓人大的组织建设、基础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积极推进各项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开创了立法和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1990年6月,经中央批准离职休养。他十分关心湖南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向省委和省政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并积极参与各项社会义务工作,先后兼任湖南省中共党史联络组顾问、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龙体育运动基金会会长、湖南省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协会名誉主任、湖南省老年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等多项社会职务,继续为党和人民奉献余热,极大地促进了湖南的科技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尤其是为开创湖南教育基金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孙国治同志是党的十二大、十六大代表,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五届、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孙国治同志有着坚强的革命意志,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有着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为我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孙国治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孙国治同志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工作兢兢业业,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受到了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戴。

  孙国治同志是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他一生追求真理,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顾大局、讲团结,服从组织,严守纪律,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他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按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政爱民,无私奉献。他胸怀宽广,光明磊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谦虚谨慎,艰苦朴素。他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严格要求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从不向组织提要求和搞任何特殊化,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不论是在领导岗位还是离职休养后,他始终保持着一名高级领导干部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心系人民,关心群众疾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表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

  孙国治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孙国治同志遗体4月25日在长沙火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