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万多元藏枕头遇火成灰烬 为防老婆4年血汗成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20 南方都市报

  4年了,靠打杂工,朱天凯终于攒够了2万元。

  前天下午天河杨箕村的一场火灾,将他4年来的心血付诸一炬。

  钱是放在枕头里的。朱天凯担心妻子将钱寄回给娘家,于是藏了起来。火灾发生时,妻子抱走了她自己藏了80元的另一个枕头。

  闻讯赶回的朱天凯看见妻子手中的枕头,一把抢了过来,但再定睛一看,他几乎晕倒在地。

  39岁汉子早生华发

  39岁的朱天凯身高1.58米,鼻尖上有个黑痣,皱纹满面,有不少白发,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了很多。

  昨天上午,朱天凯拿根铁棍在满是灰烬的屋里来回翻找,他仍想找回一些现金。妻子王名君抱着家里仅剩的一只枕头,绝望地站在一旁,“要不是里面有80元,(这个枕头)也被烧了。”

  23岁那年,朱天凯在四川农村娶了同乡王名君。憨厚的他家境贫穷,但仍出资给岳父家修了房子。一年后,他们有了女儿。不料父亲病重,全家人吃饭都很艰难。1991年他和妻子将刚一岁的女儿留给岳父母照看,来到广东惠州替人种田,每月150元收入,其中50元寄回老家作为女儿的生活费。

  朱天凯的哥哥和弟弟都没有结婚,他担心断了朱家的香火,1998年在广东偷偷生了一个儿子。直到2001年, 外出打工近10年来,他们第一次回老家。“女儿都不认识爸爸、妈妈,只叫叔叔、阿姨。”朱天凯想到这里非常心酸。

  朱天凯超生的事情很快被当地政府发现,被罚款3万元。仅有的积蓄被花光,还欠了亲戚2万元。

  不久他的父亲病故,为办丧事,朱天凯又向银行贷款1.5万元。

  背上沉重债务的朱天凯夫妇,选择再次外出打工,来到广州。夫妻俩作了明确的分工,朱靠杂工赚钱,每月可赚900元,负责偿还债务;妻子在一家拉面馆打工,每月600元,给在岳父家生活的两个孩子每月寄回300元生活费。

  “打工的日子我受够了”

  “我赚的钱不敢告诉妻子。”朱天凯说,岳父家很穷,妻子总想给岳父那边多一点资助。1996年,他让妻子寄给老家的6000元被岳父家花光,“孩子在他们那里住,要都不敢要”。

  王名君对丈夫藏钱的做法表示理解。结婚以来,丈夫从不乱花钱,虽然生活贫苦,但两人很少吵架。

  4年打工期间,朱天凯中午舍不得吃盒饭,买两个馒头充饥,现在体重还不足百斤。他每月除了房租等400元费用,结余的500元统统存进了银行。怕花钱,夫妻俩4年来没回过一次老家。

  近日朱天凯终于攒够了2.2万元,他想把其中2万元用于还债,2000元作为孩子的学费。4月23日,从银行取出钱后,朱天凯将钱藏在枕头里,准备寄回老家。他暗自兴奋,再苦两年,就可以还清债回家了,“打工的日子我受够了”。

  本报记者虞伟 实习生周微

  图:

  朱先生在为住处发愁。本报记者 赵琰 实习生 刘子轩 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