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学籍 50学生白读1年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20 南方都市报

  没学籍 50学生白读1年书

  一分教点无招生指标却登上番禺区教育局招生简章,学生分流至另一分校重读一年级

  本报讯(记者张斌)没有招生指标、违规办学的某校分教点,竟登上了番禺区教育局中等学校招生办公室印发的招生简章中。去年4月,就读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番禺分教点两个“司法班”50多名学生,发现自己没有学籍,白读了1年书。

  在赔偿纠纷拖了1年解决未果之时,昨日,数十名学生家长将起诉书交到番禺区法院,准备将该校和番禺区教育局告上法庭。因法院称起诉书需做改动,家长们准备28日再次递交起诉书。

  读了一年发现没学籍

  番禺郭先生说,2003年上半年,他从番禺区教育局中等学校招生办公室印发的招生简章中,看到了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番禺分教点。同年8月,郭先生向与分教点合作办学的番禺区远程职业技术专修学校交了7016元学费,其子于9月就读该校“司法班”。

  和郭先生儿子一起,有50多名学生就读“司法班”,学费初步合计达43万多元。不料,学生们就读近1年后,发现自己没有学籍,自己所读的是个违规办学点,白读了1年书。

  开班未获省教育厅批准

  50多名学生家长很惊讶:区教育部门的招生简章中竟也有假。

  2004年6月,番禺区教育局成人教育委员会办公室的一份情况答复,介绍了这一分教点“出生”的情况。

  答复称,番禺区远程职业技术专修学校是2003年3月经该局成教办审批建立的,当时的法人代表和校长都是梁荣仔。“司法班”是以广东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番禺分校的名义招生的。开办学校要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该“司法班”在未得到批准的情况下设立,也没有得到广东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正式同意。

  答复称,梁荣仔没有将所收的学费、补录费、警服费、住宿费等费用交番禺区远程职业技术专修学校入账,学校董事会于2003年10月将梁荣仔的法人代表和校长职务撤消。

  五十学生到分校再当新生

  番禺区教育局成教办得知此事后,曾责成梁荣仔从速为学生补办录取手续,以取得学籍。成教办称,2003年10月,梁荣仔说学籍已办妥,成教办以为学籍问题已解决,于是没有继续跟进。直到2004年4月“司法班”学生发现自己没有学籍一事。

  据了解,去年5月17日,番禺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与广东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领导达成协议,两个“司法班”学生被分流到该学院梅州分校就读中专,按当年新生入学,学制三年,其费用、待遇与该学院的新生相同。

  番禺区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就学生所交的学费、补录费、警服费等费用问题,多次约梁荣仔到教育局协商解决,但由于梁荣仔均没有出席,至今无法协商。

  家长们称要起诉教育局

  多名家长向本报证实,他们去年4、5月份向番禺区教育局提供的相关“发票”证据,被广州市地税局权威部门鉴定为假“发票”。番禺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证实,梁荣仔向50多名学生家长开具的均是这种假“发票”。

  “梁荣仔开假发票的行为涉嫌诈骗。”彭先生告诉记者,为此,他与多名学生家长先后到番禺区公安部门报案和到区政府上访。2004年11月11日,番禺区公安局经调查认为,家长们反映的情况“不属于我局管辖范围,请通过有关法律途径解决”。番禺区信访部门则以“番信电(2004)第1024号”请教育局办理。

  “已经一年了,我们已经没有信心了”,30多名家长们表示,“现在,我们决定起诉番禺区远程职业技术专修学校和区教育局。”

  疑问

  违规办学点如何进招生简章?

  番禺区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说,2003年4月,梁荣仔带着广东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信函到番禺区教育局中招办联系,提出番禺区远程职业技术专修学校与上述学院联合办学,要求番禺区给予安排招生计划。

  当时,该局中招办有关人员提出,要有广东省(或广州市)招生批文才能安排其招生计划,要求其迅速办理有关手续。然而,在要求其补办手续的同时,列有分教点的招生简章已经印发下去。在得知手续一直没办后,该局当年5月16日有关会议上采取了补救措施,但仍有不少家长上当受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