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保养如何把你看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五一黄金周将至,不少爱车一族节前或节后都要把自己的爱车送进修理厂保养一番,希望它在长时间的辛苦之后好好休息休息。然而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的爱车是不是真的得到了很好的呵护呢?花出去的钱究竟值得不值得呢?

  很多人在拿回车子之后,都相信它确实“不同了”。但说不定你打开机头盖看看,里面依然是油黑油黑的,那些隐藏着的危险也并没有排除。专家提醒消费者,要警惕那些无良的“汽车美容师”,更要把账单弄得清清楚楚。

  专题撰文/记者 周思详

  760元保养做了等于没做

  张先生按照原厂要求,将已行驶了15000公里的POLO轿车送到特约维修站进行二次例行保养,并支付了760元保养费用,其中包括更换喜力机油的280元。然而当车行驶到16000余公里的时候,张先生突然发现车辆无法正常换挡。他急忙将车送入住所附近的一家大型汽车修理厂。修理厂检查后发现,刹车开关损坏,因而导致换挡问题。当修理厂有多年经验的何师傅了解到这辆车刚刚做完保养不久后立即指出,保养的质量值得怀疑,因为如果认真进行了检修,不可能发现不了刹车开关隐藏的问题。

  何师傅随后打开POLO车的前盖发现,整个机头沾满了灰尘油污。何师傅指出,一般散热片置于车头,车辆行进时容易有脏东西或者飞蚊、灰尘附着在上面,导致散热效果不良,保养人员应该用洗车喷枪将之去除。另外,各个部件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养护,仅仅更换了机油而已。也就是说,张先生所花的760元保养费只是换来了280元的机油而已!

  张先生回忆起汽车做保养当天,修理厂1个小时就交了车给他。他当时觉得有些奇怪,因为按照正常速度,至少也得花上两三个小时。但当时接待小姐告诉他,有4个师傅同时为车做保养,所以很快。现在想起来果然“有猫腻”。他随后向特约维修站投诉,但过了大半年,该维修站都未作出任何解释和处理。

  例行保养并非只更换消耗品

  汽车修理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经验所限,很多人认为保养无非是更换三滤、机油等消耗品。其实,在车辆运行中,很多部件都在不断地磨损,例行保养、检查范围也远远不限于三滤、机油、刹车片、火花塞等,还包括了点火线、制动盘、发电机轴承等等相当多的部位。

  不少修理厂都会告诉消费者要更换火花塞,但实际上在发动机运转时,点火线上经常有数万伏的高压脉冲电流,由于它长时间工作在高温、多尘、振动的环境中,容易老化甚至破损。因此,它和火花塞一样,也需要经常更换。

  很多人在保养车辆时只知道更换蹄片,却常常忽略了更换制动盘。一般来说,在制动蹄片更换2~3次之后,制动盘也应更换。另外,发电机、水泵、转向助力泵、空调压缩机的轴承也应定期检查。从使用的角度来看,底盘部件实际上比发动机更容易出问题,但在例行保养时,很多人都忽视了对底盘部件的检查。

  以张先生为例,按照修理厂出具的保养任务明细单显示,价格高达760元的例行保养应该至少包括清洁散热片、清洁油路等多项内容,但从后来汽车本身反映出来的问题看,很显然,张先生的钱花得很冤枉。

  保养价格成投诉热点

  由于专业知识所限,目前消费者对保养质量提出质疑的还很少。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价格问题上,很多消费者并不明白钱究竟花在什么地方,遇到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不良维修厂也是蒙在鼓里。

  陈先生在买了一辆捷达轿车后,在特约维修站进行保养。首次保养时,该站按要求免费进行了18项检查并登记在保养证明卡上,之后却每次都不填写保养工单,属于免费保用和更换零配件却要按价收费。陈先生于是到市消委会投诉。消委会致电一汽大众广东省办事处,得悉该维修公司早已被取消了特约服务站的资格。

  方先生去年4月买了一辆富康7160EX-CB轿车。当时,经销商打出了“终身免费保养,送一年车险”的广告,方先生被广告吸引,决定买车。方先生的车分别在2002年6月和2003年1月进行了首次保养(按规定免费)和第二次保养,两次都没收费。今年9月4日,方先生对车子进行第三次保养后却被要求付费。

  雪铁龙售后服务处的经理向消委会表示:广告是经销商打出的,服务处都没有免费终身保养的承诺。方先生前几次保养可能是在一年免费期内进行的。而经销商承认打过免费终身保养的广告,但又说免费终身保养意思是不收人工费,零件还是要收费的。消委会认为,经销商在促销时没有说明,引起了歧义,所以经销商应退还方先生264元的保养费。

  保养汽车有讲究

  从一些明显处(如机头清洁度、保养前后的油耗变化等)检查保养的效果;不要将车放在汽修站过夜或停放较长时间,以防零件被换;保养前要签订维修质量“三包”合同,讲明价钱,汽车配件必须达到国家、行业等标准,如出现质量问题由维修站负责更换;更换的配件要看清外包装上的“厂名、厂址、电话、注册商标、执行标准”等项目,并在修理单上注明产品型号、产地、规格;尽可能到正规厂家的4S店或特约服务站去保养。(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