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工商局局长李华理 施商标战促进山东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30 大众网-鲁中晨报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知识产权的地位、作用日益凸现,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的意识更加增强。在4月26日第五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的前夕,我们就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商标战略等问题,拜访了省工商局局长李华理同志。

  问: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怎样理解这一主题?

  答:今年4月26日是第五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的这一天,全世界和我国各地都举行多种多样的活动。保护知识产权,是尊重别人劳动成果的体现。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查处了多少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更重要的是普及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知识,全面提升全社会的维权意识。“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部分。

  问:《商标法》实施20多年来,我省的商标事业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1982年《商标法》实施以来,我省的商标事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是商标注册申请量逐年大幅度增长。截至2004年底,全省注册商标累计总量达到112120件,是1982年我省注册商标总量的36倍,占全国总量的5.1%。2004年全省商标申请量为28403件,比2003年增长了26.6%,占当年全国申请量的4.8%。二是商标管理机构日趋健全,商标行政执法队伍逐步壮大。三是全社会的商标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企业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积极性更加高涨。目前,全省已拥有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的驰名商标39件,山东省著名商标760件。四是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仅2000年至2004年,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12102件,其中一般违法案件6010件,侵权假冒案件6090件,侵犯涉外商标专用权案件97件;收缴和消除假冒商标标识5157.3万件(套),收缴直接用于商标侵权的模具、印版等3291件。

  问:请您介绍一下我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和认定山东省著名商标的有关情况。

  答:2003年4月17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了《驰名商标认定和管理规定》。根据新的规定,省工商局积极做好驰名商标的立案、审查及上报等相关工作。已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上报了38件商标的认定材料,2004年,我省又有“鲁能、新郎”等9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使我省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的驰名商标达到39件,居全国第二位。

  从1992年起,我省开始“山东省著名商标”的认定工作。1992年、1998年是通过消费者评选产生著名商标。自1999年以来,是根据《山东省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暂行办法》,按照自愿、公开、公正、科学的原则进行认定的。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8届,今年还将进行第9次认定。目前我省共有著名商标760件。

  近年来,一批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的产生,提升了我省产品的知名度,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带动和促进了我省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使更多的企业增强了商标意识,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问:请您介绍一下我省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商标注册工作?

  答:做好农产品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从服务“三农”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做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商标注册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通过农产品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保护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实实在在地为增加农民收入做了一些切实工作:一是将农产品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作为实施商标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商标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二是树立和宣传使用商标致富的典型,引导广大农民和农村经济组织走品牌发展之路。三是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指导地理标志权利人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使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与经营逐步走向规范。四是采取各种形式,宣传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注册的重要性,提高广大农户的商标意识和商标法律观念。五是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针对地理标志产品知名度高、附加值大以及经常被侵权假冒的实际情况,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保护地理标志的工作力度。

  我国自1995年开始受理证明商标注册申请以来,已核准注册100多件,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注册在农产品上。目前我省已有“章丘大葱、金乡大蒜、日照绿茶、莱阳梨、肥城桃、沾化冬枣”6个地理标志作为证明商标注册。

  地理标志的保护,为企业带来了效益,给农户带来了实惠,“章丘大葱”的情况很好说明了这一点。据调查,“章丘大葱”作为地理标志获准注册后,产品单价增加2-5倍,产区10个乡镇农民收入增长了3倍,大葱面积已由不足10万亩扩大到15万亩。产品出口到了日本、韩国,同时促进了产品升级换代,推动了基地建设,带动了运输、餐饮业的发展。

  问:目前,商标品牌的竞争已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的重要方面。我省企业该如何利用商标战略开拓和占领国内外市场,实现与国际接轨?

  答: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要实现与国际接轨,就要正确实施商标战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一要把商标运作和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的主线,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市场营销、广告宣传、产品开发、市场维护的全过程。二要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培育发展企业商标。把培育一个成功的著名商标、驰名商标作为企业的经营目标。三要加强商标的自我保护。企业要学会综合利用各种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首先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一旦发现自己的商标专用权受到侵害,要及时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投诉,提供出有利线索和自己的合法要求。其次要及时到国外注册商标,寻求国际保护。四要把商标无形资产运作和管理纳入企业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商标无形资产的作用。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商标资产的运用,同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结合起来,促进全省经济健康发展。要重视商标的设计、注册、使用和保护等环节的工作,把实施商标战略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积极开展商标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创造条件。尤其要充分利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所享有的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维护企业在国外的正当权益。加强对外的商标行政执法宣传,在国际上树立我国有效保护商标专用权的良好形象。

  问:在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山东进程中,工商部门如何引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为山东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答:实施商标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充分发挥工商部门在实施商标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商标的确权、用权、维权,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抓注册,增加注册总量,把支柱行业、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和农副土特产品商标注册工作列为重点,尤其是对农副土特产品加快证明商标、集体商标的注册步伐;对旅游及社会服务项目加大商标的注册力度;指导出口企业进行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保护好民族知识产权。二是抓引导,对商标的选择、使用、管理、保护及时给予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其商标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三是抓扶持,指导企业正确运用商标战略,依法实施品牌经营。认真做好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的培育、推荐和认定工作。指导企业搞好商标资产的评估、认证,防止无形资产的流失和闲置。四是抓维权,严格商标执法,查处商标侵权行为,为企业实施商标战略扫清障碍,保驾护航,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山东作出积极贡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